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线上”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0

2020年12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教授张建玲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绿色溶剂体系性质及其应用研究”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张建玲教授首先对绿色化学及常见绿色溶剂进行了简单介绍,结合课题组多年在该领域的深入研究,从绿色溶剂有序组装、材料制备和化学反应机理等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系统的讲解。张建玲教授以MOF材料/CO2/水的自组装体系以及MOF材料在CO2/有机溶剂中的合成为例,从科学问题提炼、实验过程设计和反应机理研究等方面,条理清晰、由浅入深地讲解了绿色溶剂的组装制备策略和CO2在反应体系中的作用机理,为绿色溶剂体系性质研究及其发展前景提供了诸多思路和启发。

张建玲教授缜密的科研思维以及专业细致的讲解,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与张建玲教授进行了热烈线上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介绍:

张建玲,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从事超临界流体、离子液体等绿色溶剂体系性质及其应用研究。在Nat. Commun.、J. Am.Chem. Soc.、Angew.Chem. Int. Ed.、Acc.Chem. Re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作为负责人的“绿色溶剂性质与应用研究团队”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曾任RSCAdvances副主编、现任《科学通报》编委、TheJournal of Chemical Thermodynamics顾问编委等,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晶体学会小角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