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0

2020年12月13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雷鸣教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作了题为“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不饱和双键加氢反应机理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雷鸣教授结合课题组多年的研究工作积累,从不饱和极性双键、不饱和C=C键的氢化反应机理及金属氧化物表面催化极性双键氢化等方面展开,以C=O键、C=N键氢化反应的各种应用为引导,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离子氢化反应、离子对氢化反应、金属-配体协同氢化反应以及金属-底物协同氢化等系列反应的内在机理,并一一剖析了各类机理的本质特征。

雷鸣教授缜密的科研思维以及专业细致的讲解,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和雷鸣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介绍:

雷鸣,北京化工大学化工有效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学院及计算化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计算催化化学。近年在面向小分子活化的均相催化、多相催化机制、基于机理的催化剂的分子设计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性学术研究工作。雷鸣在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分别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博士毕业后任教北京化工大学,2002年到2005年在美国Clark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在美国Emory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做短期访问学者。雷鸣教授2005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与企业合作横向项目6项。在PNAS,Angew, Inorg.Chem., JOC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2篇,其中SCI收录98篇,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77篇,H因子为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