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20-21-2学期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第 1 期)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

(第 1 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1年3月07日

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动员,认真做好软硬件方面的准备,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组织学院任课教师学习雨课堂、学习通、慕课等网络平台的使用,积极备课、建课,组织学生建立教学交流群、遴选课代表,学习使用各种教学平台。3月1日,全体师生按原定教学计划以线上教学的形式正式全面开课,借助在线教学平台和社交服务软件,居家教学和学习。

线上教学总体情况

据统计,本学期学院共线上开课43门次,涉及教师40余人线上开课,约千名学生在线学习,重点是2019级、2020级学生。

经过全院师生精心准备,教学与学生工作队伍积极联动密切配合,开课三天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平稳,教学效果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适应调整,磨合解决。

教师通过在线平台提前发布教学资源,让学生完成课前预习,带着问题开展在线讨论,促进了学生们积极思考,实现了教与学有效融合。平台互动工具和社交服务软件为师生提供了多样的沟通方式,增强了课堂互动效果,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教学平台运行情况及各类平台优劣

对于必修理论课程,各位教师的线上课堂教学,主要采取教学平台直播、录播、QQ屏幕分享+语音直播、现场板书授课直播、在线辅导等方式进行。

1、教学平台优点:对于雨课堂、学习通、MOOC,教师可在平台上建课、备课、线上教学、答疑辅导、布置作业、测试考核等,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完成课前预习、参与线上教学、测验、提交报告作业等。所有教学活动均能留下痕迹,为评估老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此外,课程可回放,有利于学生复习。

2、教学平台缺点:对于雨课堂、学习通、MOOC,高峰时网络有时不够通畅,在正常上课的高峰期登陆需要等待,其中中国大学MOOC稍好点。三天观察下来,雨课堂和学习通上课前提前20-30分钟登陆进入,中间不要退出,可以正常观看视频,答题等互动。此外,上课高峰时段存在学习资料发布困难,PPT无法显示翻页等情况。

3、各教学平台具体优势和劣势:雨课堂使用起来很方便,但有关化学的教学资源偏少;中国大学 MOOC 有关化学的资源比较丰富,可以快速建同步、异步 SPOC 课程,尤其异步 SPOC课程,可以有选择性地利用精品慕课资源,结合慕课堂使用较方便,但前期需要做较大量的准备工作;学习通的有关化学学习资源比较丰富,录播功能使用较方便,不足也是需要前期投入较多量的准备工作。

4、QQ群分享屏幕功能(直播):优点是使用简便,直播功能学生比较容易接受,互动效果尚可。与其他平台比较也存在诸多缺陷:不能具体地在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对老师讲解的内容不能看回放,课堂上互动时不断开关麦克风较耽误时间,没有具体的数据支撑过程化考核等,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太方便。但它最大的优势是上课过程中比较顺畅,上百人的课堂基本不卡顿,因此,这种曾在开学初一直被老师们当做备用的工具,却成为我院这两天线上教学中其它平台登录不成功时的最好选择。

教学日志——学生反馈

2019级学生刘佳宁:这学期我们再次以线上的形式学习新课程,与大一下学期相比,这一次我们对线上学习更加熟悉。虽然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授课方式,有的老师录播,有的老师直播,还有的老师要求看一些网课,但我们下载所需软件,加入课程群,按照任课老师的上课方式认真学习,认真完成每周的早晚自习打卡。开学一周以来,我越来越熟悉每节课的流程,适应了新的学习节奏,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也越来越明白自律的重要性,不轻视每一门课程,随时做好笔记,若有不懂的问题,在群里及时与老师沟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自律拼搏显得尤为重要。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好的状态迎接线下开学。

2019级学生赵虹婕:受疫情影响,我们又一次通过线上的形式来学习知识。与上次相比,我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感觉。虽然老师依然隔着屏幕与我们交流,但我很快便调整好了心态,端正的学习态度,学好每一节课程,绝不懈怠。转眼间,我的大学生活已经过半,我要抓紧时间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好专业技能,不断提升个人的能力和素养,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2019级学生鲁瑶: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本学期暂时在家学习线上课程。继大一下学期的线上学习后,本学期老师和我们都更加适应这种形式。与去年相比,我也变得更加自律,能够严格按照教学时间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以确保上课时能有好的状态。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并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按时完成作业、做好总结,争取把每天的知识学透学扎实。课余时间,我还会通过乐跑、做手工、看一些课外书籍等方式使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期待返校后与老师同学们的再见,也期待看见师大的春天!

2019级学生杨晓凡:经过一周的网络学习,我发现与线下授课相比,我的学习状态更好。线上学习给了我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因此,我很容易适应开学后的节奏,也提高了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而且,网络课堂启发我们主动抓住网上的学习资源并对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如今,我们用网络图书馆中的电子资料取代纸质教材,更加经济环保。当然,线上学习也有不足之处:课堂上,缺少与老师面对面互动,使我感觉课堂缺少了面对面的亲切和生动;只能通过视频看实验操作,缺乏动手实践。希望能早日开学,与老师面对面交流,进入实验室做实验!

20级化学4班张珂冉:寒假过后,我迎来了第二次的网课学习生活,这也是我大学期间第一次参与到师生网络教学实践中。相对于去年高三阶段忙碌的网课生活,大学期间的网课更多的是充实且自律,不再有高中老师那样的督促教导,反而我需要的是更加地自觉的去学习。在此阶段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大学网课教学中,预习占非常大的比例,大学生的自学能力逐渐提升,老师把课件和录播课发给我们,通过网络平台,让我们汲取最优质的学习资源,利用慕课,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不断扩充知识层面,将课本中的知识模型化,使碎片化的知识点更加整体化,更有助于我的理解,所以在这个阶段里,我十分珍惜每一段时光,为即将开启的线下授课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此阶段,我也逐渐认识到,课程量的增加必会使知识层面更加拓宽,听取学长学姐去年此阶段的网课经验,我认识到网课学习对后面的返校学习至关重要。我会不断加强自律,让优秀内化成一种习惯!


20级非师刘慧斌:经过这几天的线上学习,我感受到了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的区别,并且正努力适应线上学习。在家上网课跟在学校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学习环境的转变,由教室变成家里,由黑板变成手机,这个转变无疑影响着我的学习效率,但我对学习的热情丝毫没有消散。我认为线上学习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在各网课平台上来回辗转,上一节课QQ刚刚分享完屏幕就急忙寻找下一节课要用的平台,很有可能由于没进群或没看到消息而迟到。我非常喜欢线上学习的一个点是视频可以回放,这样如果课上没有听明白就可以等下课了再看一遍,能及时巩固知识。我们的课程采用直播录播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不仅有教师精心准备的直播,更有制作精良的录播课,同时在直播时老师会耐心解答每位同学的问题。虽然线上教学和老师同学们无法相见,但网络上的孜孜教诲,仍把我们相连,每一堂课同学们都积极与老师互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0级化学3班武彦颖:由于新冠的影响,我们的学习方式由线下暂时转为线上,经历了高三的网课学习,我们逐渐褪去了对网课的新鲜感,在这次学习中,我也逐渐发现了线上学习的优缺点,线上学习十分方便,足不出户我们也可以获取到知识,并且在线上老师的讲课视频会保留下来,我们可以在学习新课之后,对于有疑问的地方可以在课下反复观看视频,及时进行查漏补缺,有利于我们知识的沉淀。但是线上学习也有一定的缺点,网络的卡顿,应用的学习软件增加,令我们有些自顾不暇,并且这种学习模式缺乏在校园的学习感,我们需要有一定的自控能力与自律意识,在家中也要保持紧张感努力学习,但是我们也知道网课教学倾注着每位老师的心血,老师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知识更好地传授给我们,所以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


20级化学1班邢锐:这一周是网课进行的第一周,前几天因为各种课的群太多导致的一头雾水乱了节奏,现在已经逐渐走入正轨,开始慢慢的适应了大学的网课,大学的网课不同于高中,上课的方式更加丰富更加立体,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大学的不同。不同于见面上课,网课是需要非常认真的投入,因为学习的环境所以上网课才更不容易。为了更好的适应网课的节奏,老师发的课件要事先预习,将老师课上要讲的内容都准备好,上课更认真的听讲,课后认真完成老师留的作业,才能更好的将知识吸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及时与同学交流。为了更好的效果,每天七点半必须起床,准备八点的网课,上课首先好摆正自己的态度,跟在课堂里上课一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否则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这一周的网课我认为学习到了我很多的知识,在课与课之间有充足的时间做准备,准备好下一科课,有助于我的学习能力的提升。


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建议

直播课程出现个别师生登录不进去的情况。建议是提前一段时间开启课程直播,让学生早进课堂,登录上不要退出。

有的录播课程出现上传学习资料困难问题。建议避开高峰时段发布学习资料。在线交流时间可尝试避开高峰期(需要和学生提前沟通)。

做好备用方案。经过三天收集的反馈意见来看,各位老师普遍反映采用QQ教学群,语音直播+投屏分享方式比较流畅。提醒选择QQ平台教学的各位老师,请您对教学直播画面截屏几张备用。根据个人习惯,也可以采用其他平台教学,比如钉钉也比较流畅。

致全体教师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谁也没想到2021年的新学期再次以这样一种特殊方式的方式打开。经过十余天的网络教学平台学习和尝试,各位老师克服重重困难,逐渐掌握并熟悉了在电脑、手机上运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MOOC等各种教育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答疑指导、布置作业、测验考核的方法。为了适应新的教学形式,老师们比以往更下功夫,比平时更费心思。课前预习指导、打卡点名、统计人数,课中展示课件、语音讲解、连麦互动,课下批改作业、答疑测验、学情分析,从建课程发通知到“云”授课群答疑,每个教学环节一个不落一个不少,努力保证“授课标准不降低、学生学习不停顿”,全力以赴打好抗“疫”教学攻坚战。让我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尽管目前还存在网络卡顿、平台拥堵、信号不佳等一些实际问题,但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开动脑筋,群策群力,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新模式,磨炼扎实功夫,就一定能真正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为维护学院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