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第 3 期)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

(第 3 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1年3月21日

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线下授课方式,教与学的主体存在时空距离,因此线上教学有其独特的规律。为了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各教研室,每位任课教师自觉进行教学反思,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本期的简报将为大家呈现《分析化学》线上教学心得,以及学生线上学习反馈。

一、《分析化学》线上教学心得

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在线教育应运而生,突破了传统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壁垒,以全新的模式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下面我将以《分析化学》教学为例,探讨和总结线上开展教学工作的部分经验:

1. 组织方式

首先,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有各自的特色,在充分了解并熟悉不同线上平台的操作界面以及功能建设基础上,可根据教学需求积极组建“混合式”教学平台,以充分发挥各个平台优势,为我所用,为学生服务。利用平台数据,努力做到课程全过程(课前、课中、课后)追踪,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给予全方位关注,力求保障学习保量。

其次,教学研讨是保证教学顺利开展以及提高教学质量必不可少的环节。考虑到线上沟通的特点,教学研讨可采用“大组+小组”线上模式,即针对课程先采用小组形式,小范围讨论;基于各小组讨论情况进行整理,汇报给教研室全员教师,针对部分小组存在争议的问题,在大组里进行讨论,以提高沟通效率。另外,针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资深教师一对一进行点拨,从课程设计、课程实施等进行细致指导;借助于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在非接触状态下的“传帮带”。

2. 教学设计

第一,课前以“通知”的形式将课程时间、教学安排发给学生,鼓励学生提前预习电子课本、PPT课件。

第二,课上采用“直播+看视频”的方式,包括作业题的解答、上节课内容的复习、新课程内容的讲解等。为了达到和学生互动的效果、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专注度,在课程进行中会不定时的利用连麦的方式共同完成学习。除了常规的课程讲述视频,在教学过程中合理穿插短视频片段,提高学习兴趣和育人效果。

第三,学生在课程结束前可以反复多次观看直播或录播的视频,有利于学生对重点、难点部分的进一步掌握和理解。并且在学习通上会布置“任务点”,包括上节课知识的总结和复习测试、本节知识的概要、自主学习要求和详细的讲解视频。这样不仅可以督促学生学习,还可以根据数据掌握学生通过课程教学“学到了什么”、“能做什么”, 对照产出结果对课程内容及教学方式进行调整。

3.教学内容

在网络世界如此丰富多彩,智能手机接收信息如此便捷的今天,每天海量信息极大的冲击着学生的思想,对于没有形成自己固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大学生容易受到这些思想的影响,导致错误的价值观的形成,因此此时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有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而分析化学是我校化学、生物、环境科学等专业的必修基础课程之一,其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了实现专业课学习过程中“润物细无声”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充分挖掘了分析化学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辅以合适的教学方法,希望引领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同时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例如,在绪论部分讲述分析化学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面临的挑战,让同学们明白学习分析化学的意义以及自己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讲述一些影响巨大的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事件等,让同学们明白分析化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同时树立遵纪守法的道德品质。在酸碱滴定前言部分讲述我国化学家侯德榜以及“侯氏制碱法”的故事,了解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宝贵品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增强民族意识和自豪感。在讲述四大滴定的过程中,理解辩证思维中的对立统一、共性与个性,以及量变和质变的规律,同时树立环境保护意识。

根据分析化学实践性和实用性强的特点,采用案例教学法,如新冠病毒检测过程以及分析方法的发展,增强同学们对方法的理解和分析化学服务于社会的认识。

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 于博荣

二、学生线上学习反馈

2020级 化学一班 李冰:新学期我们又回到是熟悉的网课时期。经过两周多的网课学习,我认为线上教学对于大学生来说还是十分方便有益的,相比线下教学,线上教学的教学资源更丰富,我们可以观看不同大学的各种公开课,进一步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并且线上教学允许我们多次观看教学视频,让我们能将重难点反复练习,做笔记也变得简单许多。拿数学来说,网课使我们能够将自己不明白的例题及时截屏,课后再慢慢思考。但是,对着电脑屏幕上网课缺乏了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的学习氛围,自己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容易走神。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克服这个问题,专心听讲,不负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2020级 化学三班 魏然:线上教学虽然与老师隔着屏幕交流,但是老师的认真和负责,每一次课的督促,都让我们倍感温暖,也增加了我对于学习的热情。经过半个多月的学习,我认为网课有利也有弊。利处在于课程有回放,对于理解不透彻的知识点,我们可以反复听讲解,反复学习,而且网上的资源很多,有利于我们更熟练地掌握所学知识,同时线上的课堂同学们也更加积极地讨论问题了;弊端则是线上的教学不能使老师很好地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真实的学习情况,而这更加考验了我们的自控力,其实也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如果有不会的题,线上问题也十分的方便,老师们会十分耐心的解答,为我们的老师点赞!

2020级 化学五班 陆一萌:网络上课比起在学校上课,效果似乎相差不多,但是心情却完全不同。面对屏幕,我既兴奋又好奇。不在老师的监督下学习,手拿课本想坐想站很随意,没有课堂纪律的约束;老师的直播如果一遍学不会,我们还可以进行回放,复习知识要点。但如果学习态度不端正,没有严格的自律和老师的监督,那么学习的效果就会无法保障。线上学习的另一个弊端是一个人在家看视频,缺乏课堂气氛和同学之间的交流,时间长了,学习效率也会下降。

2019级 化学一班 赵伟光

因为有之前线上学习的经验,我很快就适应了这学期的网课学习。各位任课老师对待教学细心负责,灵活运用线上教学平台,通过钉钉直播讲授、师生互动、学习通视频辅助讲解、雨课堂随堂练习等方式教学。课堂上不再是单纯看视频,而是有一些师生互动与小组讨论环节,我们仿佛置身于真正的课堂,学习效率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老师会根据每堂课的学习内容设定课后作业,这不仅使过程化考核的角度更加全面,也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巩固知识。

2019级 科教班 李梓烨

通过三周的线上学习,我认为线上学习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就是学习时间相对自由;各位老师会提供直播回放或者其他的线上学习资料,课上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观看回放,以便深入学习、巩固知识,这对课余时间的复习有很大帮助。线上学习也有缺点,例如:我们不能和老师面对面进行交流,课堂氛围和学习效果与线下学习相比要差一些。

2019级 化学行政三班 杨逸涵

线上学习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也有不少的弊端,比如,线上学习对同学们的自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良好自律能力的同学往往能抓住省下的时间、精力,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但事实上,安逸的环境往往会助长懒惰,多数同学还是需要校内良好学习氛围的激励和督促。而且线上学习没有办法和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同学之间也缺乏比学刚帮超的氛围,学习效率也会有所下降。

三、学生线上学习部分课堂笔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