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第 4 期)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

(第 4 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1年3月28日

自3月1日在线教学正式开课,至今已进入第四个教学周。为了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全体任课教师不断探索更优的线上授课方式,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实践,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能力。本期的简报将为大家呈现《结构化学》线上教学经验总结,以及学生线上学习反馈。

一、《结构化学》线上教学经验总结

春天悄然而至,而疫情阻挡了学生返校的脚步。遵照学校的工作安排,3月1日起,我们按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本学期我承担了汇华学院的《结构化学》课程。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接近一个月,现将线上教学中的一些做法记录如下:

1. 用心挑选教学平台

“停课不停学”,电脑成了连接师生的桥梁和纽带,而选择高效的线上教学方式至关重要。为保证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结合2020年网上教学经验,开始上课的一星期前,我开始尝试不同的网上教学方法,找学生试听,听取学生意见。钉钉有回放功能,可以帮助学生回顾知识点,也可以方便我们进行教学反思。超星学习通可以进行课堂签到、共享学习资料、进行章节测试、统计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经过多次的探索和尝试,最终我们确定使用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2. 精心调整教学计划

《结构化学》是化学类各本科专业必修的重要基础课之一,是一门理论性强的基础主干课程。针对疫情期间教学的特殊性以及结构化学课程的特点,为确保课程教学的质量,与教研室老师们积极沟通,对教学计划做细微调整,精选教学内容,对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的处理进行讨论。先讲解学生比较容易接受的分子对称性及晶体等知识,然后讲解更为抽象些的量子力学知识。

3. 经心设计教学内容

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网络教学资源和线上直播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在国内的高校课程平台,选取讲解清晰的资源,上传学习通平台,让学生规定时间完成相关学习、并记录不懂或者有疑问的知识点。在钉钉直播过程中,为学生们进一步讲解、分析重点、难点内容并进行详细的在线交流和答疑。

网上授课既要注重知识性,又要注重趣味性和思想政治教育。这样才能够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讲授《结构化学》过程中,除了传统内容外,介绍很多新的科研进展,从而使学生接触相关领域的最新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向学生推荐一些软件,比如gaussian view、chemwindow等帮助学生建立分子模型,辅助提高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向学生讲述一些化学家的科研故事,鼓励学生勇于探索,积极进步。

4. 用心关注教学效果

为提高课程讲授效果,在授课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方便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随机抽查签到,督促学生按时观看直播。另外,为巩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进行在线章节测试,检验学生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推动学生课后复习,帮助同学温故而知新。

当然,线上教学也有不足,比如跟学生观看课程视频时间不够、抽象概念讲述困难等问题,我们会在总结反思中不断提高教育水平,使线上学习更加高效。



图1 张怀玉老师线上资料和活动截图



图2 张怀玉老师线上授课截图

结构化学教研室老师张怀玉

二、学生线上学习反馈

2019级药学班 李微:为了打赢疫情防疫攻坚战,我省大学都普遍实行了延迟返校政策,在家进行网上教学。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宅家学生党”的假期生活主流,我们的老师们也在精心准备着网上授课。经过为期四周的线上网课学习后,我有以下心得:

优点:网上授课更有利于整合优秀网络资源,提高内容质量。线上有很多优秀的课程资源,如慕课堂、学习通课程等等,以前由于硬件条件有限,无法在课堂上实现学生人手一个平板观看微课、做虚拟操作等等,但现在我可以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有利于提高我们学习内容的质量。

当然,我始终认为线上教学还是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线下教学,它还是有它的局限性的:直播课上老师看不到每个学生,无法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不能及时地进行听课效果反馈,也无法对学生进行较好的课堂管理。另外在直播过程中,老师也不能点名提问某个学生问题,了解他的学习效果,只能是学生有疑问了“连麦申请”,不能了解到所有学生的学习情况。

2019级化学四班 李宇晴:线上学习有利有弊。对我而言,首先,线上学习给了我更多的时间去重温上课可能忽略的、或者没有及时记下的重要的知识点,我可以反复听课,深入理解老师讲过的内容。同时,线上学习省去了跑教室的时间,节省了更多的时间去进行自主学习。但是线上学习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当我有疑问的时候,没有办法及时跟老师进行交流,导致需要解答的问题越攒越多。即将返校,我很开心开学时这些问题可以立刻被解决。

2019级化学三班 底梦颖:因石家庄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我们不能去学校上学。但是,我们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学习的脚步。老师通过直播、录播的方式,给我们传授知识。线上学习十分有趣,新颖的上课形式、精彩的课堂瞬间,都吸引着我。线上学习也十分便捷,不用出门就可以获取知识。但同时,线上学习考验我们自觉性和主动性。没有老师面授时的监督,没有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讨论的氛围,让一些同学发出了“想回归教室”的心声。我认为,线上教学的效果,主要还是取决于同学们的学习态度,你有多自律,就有多优秀。非常时期,大家一起攻坚克难!

2020级化学六班 诸葛育琳:今年年初由于疫情影响,我们在家里已接受了两个多星期的网课教学。可以说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各有各的优点,网上教学虽然不能面对面与老师沟通,但是老师发的PPT和视频可以让我们提前预习,钉钉的课程回放也可以让我们再一次去理解知识点和自己的问题。上网课给我最大的体会是:需要有很强的自制力。我们必须努力调整,让自己随时处于学习的状态上。在家上网课,缺少了与老师的亲密交流,但每一位老师都很用心,我们按老师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观看视频,回复讨论,提出问题,完成作业等任务。没有面对面有种孤独感,但在网课期间我感受到了网络的强大,感受到了科技的发展。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的幸福,我在网课期间学习到了与线上课程更丰富的内容。

2020级科学教育一班 张颖:学校延迟返校,我们在家里进行线上学习,老师也是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来给我们讲课。在上网课的日子里,我也是感受到不一样的学习方式,收获很多,也有一些感想。和在教室里面不同,在上网课的时候,虽然我们可以看到老师,但是隔着屏幕,我选择投屏在电视上认认真真听课。我更加主动的在一些自己比较薄弱的科目上,自己反复去看录播,我觉得上网课会比较的适合我。这次上网课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让我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了信心。

2020级药学一班 杨闯:线上教学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不小的挑战,一开始上课的时候自己非常紧张,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现在我已经能够适应线上课程的教学节奏。网络教学令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要珍惜学习生活,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自律的学生。其实在家学习也会有一些烦恼,也有问题解决的快乐,比如,手上没有教材,就用PDF版的教材;不能当面向老师请教问题,就反复看直播回放、回看PPT;我也学会了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希望回到学校上课后,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三、学生线上学习部分课堂笔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