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采用多种形式深入调研了解学生思想状况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0

9月22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理科群6号楼3楼会议室召开学生思想状况座谈会,来自各个年级的学生代表围绕当前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状态和存在的困惑分别发言。

通过座谈会上,同学们纷纷表达了重返校园的激动、喜悦。返校后同学们能够快速适应校园生活,进入学习状态,对新学期充满了无限期待和希望,对全国战“疫”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座谈了解到,学生总体思想积极向上,整体心态平稳,精神面貌良好。通过这场战“疫”,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深刻认识和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不同年级的学生也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诉求:2017级的学生表达了考研的需求和就业的压力,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训练从教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有同学希望有更多的就业信息。2018级的同学更多关注科技创新项目和创新能力培养,希望抓紧时间弥补上学期未做实验、未完成的科创项目等。2019级的同学则表示正在重新适应和调整学习生活节奏,以便尽快真正回归校园生活,不负青春韶华。同学们还对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进行了交流。

经过漫长的近8个月的加长版假期,自9月1日起,师生陆续返校。为了充分了解同学们返校后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和学生工作队伍深入宿舍、班级、课堂和科研室,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悟,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业、思想、心理、成长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学生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扎实学习,积极实践,全面成长成才。为更加全面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学院编制了《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思想状况调查问卷》,于9月14日至9月18日进行了为期5天的全覆盖调查。通过对1150份有效问卷进行总体数据分析,结合新学期思想状况座谈会和对个别同学的访谈,形成了《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报告》,对以便明确当前学生工作的思路与举措,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导航。

针对调查中了解到的问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将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学业-人生导师制”“严师工程”“陪读宝贝”等,构建师生互动、家校联动、朋辈共促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抓住“疫情防控”教育契机,开展政治思想教育,通过主题党团日活动、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各种形式,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宣传弘扬抗疫精神。通过“岗前培训”“职前培训”、设置考研自习室等解决学生的考研和就业问题,为学生成长成才助力。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