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郝志强:修己育人 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0

郝志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专任教师,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 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中国化学会会员。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党员教师,郝志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意识,努力践行育人为本,注重对学生的专业教育和学业指导,并使教学和科研工作相辅相成。

一、重视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郝志强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虚心向身边优秀党员同志学习。作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有机党支部宣传委员,他深知支部活动的开展要注重理论学习的深入性,强化党员使命担当,并需要不断的反思总结。为此,他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配合支部书记开展各项支部活动。他的严于律己、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深刻的影响着身边的师生,在2019年荣获了“处级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二、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业指导与帮助

郝志强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认真备课,勤于探索,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入职三年来,他先后承担了本科生《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以及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物理有机化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技能展示及教研室讨论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与能力,并将之应用到实际课程教学中。2018年秋季学期,郝志强带队参加顶岗实习,耐心指导实习生,关心关爱学生,获得了优秀驻县管理教师的荣誉称号。他还经常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学习心得与学生们主动分享和交流,帮助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学习是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学好基础知识,掌握专业本领是立身之术。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面临着难以预料的困难,郝志强及时地向同学们推荐了视频精品课程及慕课平台等学习资源,尽可能的满足每一位同学对学习资源的需求。此外,线上学习的方式会导致实验课的学习效果有所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他及时的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推荐给大家并进行演示,学生们只需点击相应的实验项目并按照语音提示即可完成相应的实验操作,实验药品、玻璃仪器等都十分逼真,很接近真实的实验场景,最大程度再现了实验室场景。

三、认真负责,践行育人为本

大学期间是同学们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教师,不止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郝志强牢记立德树人的主线,经常在班级微信群中及其它场合就学习、大学生活、时政热点等问题与大家展开讨论,同时也注重将思政元素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帮助学生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此外,他还组织了多场“走进科研室”等参观活动,给同学们讲解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演示若干有趣的实验,既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专业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他还担任了学院大型仪器---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管理工作,除了定期的学生上机培训和仪器日常维护外,在测试的时候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总会及时并且不厌其烦地为同学解决问题,尽可能结合专业知识为同学分析数据,提供指导,因此在研究生科研测试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郝志强目前担任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三、四班班主任,除了给予学生学业及思想教育等方面的指导外,积极策划并组织了多项课外活动。例如为大一新生做了关于“化学与生活”的主题讲座等,让大家能够主动关注身边的化学知识,培养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使学生保持积极主动的学习热情和渴望。在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落实了全方位育人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此外,在生活上郝志强也十分关注关心关爱同学,经常与同学们深入沟通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给学生带来有关节日、天气变化及其近期的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温馨提醒和提示,在紧张学习之余营造了一种轻松、温暖的班级氛围。

四、投身科研,潜心学术研究

在努力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郝志强积极投身学术研究中,耐心指导研究生。入职3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Dalton Trans.、 Front. Chem.、New J. Chem.等化学权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累计影响因子>35。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教育厅基金各一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郝志强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有机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催化性能研究,目前正积极与企业开展合作,以促进科研成果尽快的实现转化。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