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高元哲: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0

高元哲,中共党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担任12年专职辅导员,现从事无机化学教学工作,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始终不渝,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人;疫情防控期间,敢于担当,在线上教学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工作业绩突出,近三年曾获“校级立德树人模范教师”(2018年)、“校级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2019年)、“校级优秀女教工”(2019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校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等荣誉称号。

一.不忘初心,以德立身,不断提高素养

作为一名党员,高元哲同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理想信念坚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教育事业,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坚守育人初心,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教学中认真梳理和提炼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并将其有机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努力做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及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

二.关爱学生,以生为本,潜心教书育人

课程是始终伴随学生成长的一门育人的科学。教师是课程的建设者、实施者,更要通过课程实现以德立学、以德育德。高元哲老师积极承担本科生课程,近三年讲授了大类平台课《发展中的化学科学》、专业平台课《无机化学一》、《无机化学实验(上、下)》、生态学专业《普通化学》、研究生《单晶结构与分析》等,年平均工作量达820课时。教学评估成绩优秀。她在教学过程中,关爱学生,以德施教,以德育人:

高元哲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勤于探索,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深入发掘通识课、专业课的育人资源,以活泼的课堂组织形式、生动的案例和对于国情的贴切把握,将“爱国情怀”、“勇于担当”、“科技创新”、 “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榜样力量”等思政要素,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实现了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学生在教学反馈中写道:“老师不仅教授我们知识,同时也教会我们如何去学习”、“认真负责,善于引导学生,激发学生兴趣”、“老师不仅教授知识,更引导我们做人”等。

高元哲老师坚持过程化考核,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严格课堂考勤,课前点名、手机收纳;严抓学习纪律,组织学生进行小组探究、互相提问;完善考评考核,将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知识考核与思想道德考核有机结合,形成综合全面的过程化考核体系,真正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疫情防控期间,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线上教学、心理疏导、信息报送、志愿服务、爱心捐赠、自觉缴纳疫情党费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讲授《无机化学一》的一名老教师由于电脑、手机老旧,功能弱,线上教学出现困难。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紧急报教务处同意后,决定更换任课教师,以保证教学效果。高元哲老师毫无怨言,积极承担了此项艰巨的教学任务。从接到任务到开始授课,只有两天半时间。针对这种紧急而特殊的情况,她克服种种困难,想尽办法积极备课,保证了课程如期顺利进行,受到学生好评。

她积极承担其它教学任务:近三年,共指导本科毕业论文22人;指导本科教育实习30人;指导本科生科技创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余项;担任学业-人生导师,指导同学们制定学业发展规划。连续两年为学校新入职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培训;2020年7月,应邀参加了“河北省高校课程思政云讲堂”的优秀课程案例分享活动。

三.严谨治学,勇于创新,培养科研素质

高元哲老师理解的师德,更是一种专业责任,教师的道德要体现在专业能力上。拥有了较高的专业化水平,才能够担当起教师的师德,更好地以研促教。她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教学研究,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主持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1项,在《化学教育》核心期刊发表教学论文1篇;担任无机化学教学团队负责人,积极推动无机化学教学改革;潜心科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在Inorganic Chemistry, Dalton Transactions等专业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指导硕士研究生多名。  

她积极参与无机化学省级重点学科、无机纳米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教育之道唯爱与榜样。高元哲老师坚持按照 “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供稿:人事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