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周金明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0

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我院周金明教授研究团队的成果“高性能结构色材料的组装及应用”获得2020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这也是我院自2016和2017年连续获得一等奖以来的又一佳绩。

周金明教授研究团队长期从事结构色材料的自组装制备和应用研究,专注于解决结构色材料在制备或应用过程中容易产生裂纹等结构缺陷而导致材料光学性质降低的科学难题,在大面积无裂纹胶体晶体,自修复纳米复合结构色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1)研究团队借助单分散胶体微球乳液在超疏水基底上干燥过程中三相接触线的不断收缩,有效避免了自组装过程中拉伸应力的产生,从而彻底消除了光子晶体材料中的裂纹。裂纹的消除显著提高了光子晶体材料的光学性能,其反射光谱的半峰宽窄化至 15 nm以下(当时国际最窄的结果),使得大面积无裂纹胶体晶体材料有望应用于反射型滤波片;(2)通过简便的共组装方式,将自修复超分子有机凝胶引入到特殊无序光学结构中,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自修复无角度依赖结构色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特殊的无序光学结构对光的相干散射使结构色呈现出与观察角度无关的特性,而超分子有机凝胶的动态可逆氢键键合作用赋予的快速自修复性能,则可以有效维持纳米复合材料光学结构和相应光学性质的稳定性。上述研究成果将有效推动结构色材料在显示等光学器件中的实际应用。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积极从学科发展战略高度进行科研团队布局,引导广大化学教师充分发挥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产出高水平、代表性研究成果。自组建科研团队以来,学院共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奖9项的好成绩,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大大促进了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