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赵晓佳副教授在《Chem. Soc. Rev.》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0


近日,国际化学类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IF=42.846) 在线发表了题为“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COFs) for electrochemical applications”(共价有机框架材料在电化学领域的应用研究)的综述论文,河北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论文第一作者为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赵晓佳副教授,柏林工业大学Pradip Pachfule博士和Arne Thomas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共价有机骨架(COFs)是一种新型的多孔晶体聚合物,它具有孔道结构高度有序、孔径可调、比表面积较大、合成方法多样和易于功能化修饰等优点。自2005年问世以来,COFs在气体吸附与分离、光电、催化、药物传递、储能及化学传感等领域表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基于当下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需求,COFs作为新型多孔材料,在能源转换与存储领域得到广泛关注。该文就COF材料在电化学中的应用进行汇总,从分子水平和宏观尺度介绍COF材料合成策略。针对COFs导电性差、结构不稳定性和难以规模化制备等问题,着重介绍了COFs在宏观尺度下的结构设计和制备方法。论文分别从电化学催化、能源存储和电化学传感等三个方面介绍了COF材料在电化学领域的应用研究。该项目成果得到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德国Germany Research Foundation(DFG)的资助支持。

赵晓佳,2019年毕业于柏林工业大学,获得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河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设计和制备不同维度、不同尺度下的新型纳米多孔材料,并探究其在能源转化与存储、气体吸附与分离、异相催化等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基于微孔聚合物材料的分子结构设计,制备宏观尺度下的先进功能材料,实现功能调控、大规模制备、及前沿应用研究。近五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Mater.,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总被引870余次。

Arne Thomas教授于2003年获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Colloids and Interfaces)博士学位,2009年起任德国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微孔聚合物的设计合成和应用研究,主要包括多孔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催化领域的应用,已在Nat. Chem., Nat. Mater,.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290余篇,总被引42300余次,H-index 92,其学术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Chem. Soc. Rev., 2021, 50, 6871-6913

DOI: 10.1039/d0cs01569e

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D0CS01569E#!divAbstract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