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解读-不对称有机催化“”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0

2021年10月26日16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刘庆彬研究员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作了题为“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解读-不对称有机催化”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韩占刚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德国化学家Benjamin List和美国化学家David W.C. MacMillan,以表彰他们发展了一种巧妙的构筑有机分子的工具-不对称有机催化,这一研究对药物研究和化学的绿色化有重要意义。此次讲座刘庆彬研究员结合其团队实际工作-手性药物分子的研究与开发,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与本领域相关的三次诺贝尔化学奖的发展历程。从手性分子及其应用意义出发,对手性分子不对称合成方法进行了系统介绍,列举了当前获得光学纯手性化合物的典型合成方法。刘庆彬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利用有机小分子催化不对称合成这一路线,从“原创、发展、应用”三个角度仔细剖析了此合成方法特点,并提出了对未来应用“高效、绿色的不对称合成”的美好展望。

刘庆彬研究员缜密的科研思维和严谨的科研态度,使参会师生对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拓宽了广大师生的科研视野,为今后的科研探究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主讲人介绍:

刘庆彬,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手性药物分子绿色合成工艺及方法学研究,兰州大学本科、硕士,2001年在荷兰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R. A. Sheldon 课题组做访问学者。主持与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国家八五攻关项目,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及横向课题40余项,批准新药2个,申请国家专利20项。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近年来,在Chem. Sci, ACS Catalysis, Organic Lett.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多项成果已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