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对接

生物炭产业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0


团队成员:马子川、葛荣朝、邢胜涛、吴银素

一、意义和必要性

我国是农业和林业大国,每年产生的农林业生物质废弃物(如秸秆、果壳、树枝、木屑等)达数亿吨,如何解决生物质废弃物焚烧带来的环保压力并以此推动实现生物质废弃物的高值化利用,是当前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的问题,自国家“七五计划”开始一直受到关注。因此,系统的开展生物质转化与应用技术的创新研究,对推动国家和地方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京张冬奥会的大背景下显得十分必要。

二、研发方向

以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加工废料等生物质废弃物为对象,研发高效碳化技术和气炭联产综合利用技术;在此基础上,研发新型生物炭基复合肥、生物炭基菌肥和生物炭基土壤修复剂,以及发展生物炭基复合材料在环境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领域中的应用技术。

三、典型技术成果与研究进展

1、与威县绿地秸秆燃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一套生物质固定床气炭联产装置和技术,并研制了系列生物炭基复合肥和生物炭基菌肥,目前达到了2000吨/年生物炭基肥的规模。


图片1:生物质转化的气炭联产装置


图片2:实验室用生物炭制备装置

   

      图片3:专利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