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刘辉:做一个普通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0

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之星

刘辉,女,共产党员,教授。自2008年,刘辉一直担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化分析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物化教研室主任。长期以来,刘辉老师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乐于助人,关心集体,顾全大局,无论是教学科研工作、教研室工作、还是支部工作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学院领导和教职工的一致好评。2015年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2017年入选河北省首批选树的500名“好支书”,并获河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特等奖,在化学学院被评为“最具人格魅力教师”和“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刘辉老师所在的支部共有党员15名,刘辉老师任支部书记,武明星和丁克强两位老师任支部委员。在学院党委倡导的各项活动中,该支部的全体党员都积极参与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例如,在“与张家口水泉小学一对一帮扶”活动中,他们克服困难,前往张家口的水泉村与帮扶学生和家长见面并提供物质和学习上的帮助;在学院开展的“我和学生始终在一起”师生支部共建、“本科生导师制”、“严师工程”等工作中,该支部的全体党员一直是该活动的骨干力量;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考核中,该支部的曾艳丽、杨莉丽、李平、阮北和刘辉等教师多次获得优秀奖,在2017年学校卓越教师评比中,曾艳丽教授和刘辉教授榜上有名;在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方面,武明星教授硕果累累;在服务和回报社会方面,魏雨教授、魏永巨教授、马子川教授和丁克强教授付出了辛勤劳动。多年来,物化分析支部不仅圆满完成了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的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该支部参与的有关党建活动曾被河北共产党员网、新浪网、长城网等报道。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刘辉老师崇奉“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自律信条,坚信“爱”是教育的基础,师生之间保持人格平等,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是促进学生知识水平提升、心智成熟发展的要诀。她铭记责任与使命,将“育德”与“增智”彼此交融。她教授的《物理化学》课程理论性强,公式推导多,且需要一定的数学和物理知识。为了帮助学生学好这门课程,刘老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将课堂讲授与提问、讨论相结合,将复杂公式的记忆方法编成顺口溜,将现代科技成果和生活实例融入教学过程中,深入浅出,使枯燥的理论教学课程变得生动而有趣。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可以站着听讲,也可以带着手机听课,还可以随时提问,但一切的一切都是为学生学懂弄通、理解掌握课程内容服务。作为专业教师,她以严谨求实的教学态度和充满正能量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品行。

心系科研 成果丰硕。刘辉在科研工作上也毫不放松,主持并完成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各2项,以第一主研承担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近50篇被SCI收录,发表教学论文5篇,参与编写教材2部。

学院发展,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教师兼支部书记,她关心学院发展,关心学科建设。积极参与省级重点实验室的申报、验收、评估,物化学科的硕士点评估、博士学位点申报以及校级重点学科的申报等准备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学院领导安排的任务,为学院的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