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驻村挂牌稳发展,薪火相传志愿行

发布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0

为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经济和教育双脱贫,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工作,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红色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结合学科特点,充分利用当代青年自身优势,于7月15日在武家庄村开展了“授牌驻村立新颜,蓄绿播芳月复年”活动。

保持脱贫工作的持续性,才能更好地实现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为此,实践队员举办了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到场的嘉宾有:武家庄村扶贫帮扶工作队工作人员安志博、武家庄村村支书武社云、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元、辅导员徐宁、帮扶儿童以及实践队员。

会上,张元老师向武家庄村工作人员细致讲解了志愿服务主要内容。化学学院将从电商扶贫和教育扶贫两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开创淘宝网店和打造村播平台的形式,拓宽销售渠道,稳固脱贫工作;以前期调研成果为基础,确定首批分类引导“一对一”对接名单,建立以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文化探究、知识梳理、趣味团体活动、作业辅导、生涯规划为主要内容的“六位一体”课程体系,成立学生工作小组,实施远程帮扶对接,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社团等力量深入乡村开展支教活动,持续推动武家庄教育扶贫工作。商议后,扶贫帮扶工作队人员安志博大力肯定了实践队员的工作,并表示扶贫工作队将借助电商扶贫手段继续致力于实现武家庄村稳定脱贫工作,坚持教育扶贫智为先原则,全力奋斗。最后,实践队员与孩子不舍道别,并寄语孩子要不忘初心,保持纯真。

下午,在村委会成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对武家庄自营商品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拍摄商品图片,探索创办网店所需解决的问题,以备网店工作的顺利开展。实践队员与扶贫工作队交流,初步确定将网店创办初期宣传手段,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寻求快捷邮寄方式为工作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红色蒲公英实践队秉持不惧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当地扶贫工作,发挥当代新时代青年的新思想,勇于创新,为当地扶贫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