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先进工作者风采——吕雪梅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0

吕雪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5级、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兼任学院党委秘书。工作以来,她曾获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石家庄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河北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用共情力做好“良心活”,尽职尽责引发“情感共鸣”。吕雪梅沉下心、用真情、倾全力当好学生的暖心人和引路人。日常中,她完善了学生宿舍规范管理“六”规则,引导学生树立规范意识和“为自己负责”的意识,为学生成长成才指引方向、保驾护航;考研时,她精心为学生准备“化学·冲鸭”考研加油包,内有橙子、沙琪玛等六样小物品,祝愿所有考研学生‘玛’到‘橙’功、一‘六’到底;毕业季,她用心为毕业生准备了毕业礼物——化学吉祥物“卡本(Carbon)”、定制元素卡片和元素周期表合影墙,希望所有毕业生秉承师大化学人的精神,不忘初心、启程远航。此外,她还积极承担教学任务,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等多门课程,获得了学生的认可与好评。

用思想力做好“针线活”,全心全意铸就“携手共进”。吕雪梅注重抓班级学风建设和学生思想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塑造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班级性格,铸就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班级精神。依托学院“思悟•笃行”周四大课堂,积极构建“党-团-班”一体化学习模式,开展“我看十九大”青年讲堂等专题学习活动20余场,促进学生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切实做到深学细悟、内化笃行;围绕“校园贷”“爱情”“安全”等开展主题班会8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所带班级获全国活力团支部、河北省先进班集体、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河北师范大学优良学风邓颖超班级等荣誉称号。

用行动力做好“团队活”,用情用智实现“同频共振”。吕雪梅以宿舍为阵地,以团体活动为抓手,打造思想引领、实践引航、就业引路、学习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三引三导”计划,构建横纵交叉学习网和互利共赢成长体。组建朋辈学长陪读、职场同步进阶、研途倾心助力、维汉结对训练、宿舍学习总动员等相携互助团队,分类引导、定制帮扶,多方位夯实班级同学专业基础及职业技能;组建“真知接力,思享传递”考研就业经验分享团,开展“京津冀”“江浙沪”“西北”“东北”等地区专场活动11场,为低年级学生传经送宝;组建毕业班学生党员“宿舍先锋行”小分队,每天逐一排查学院133间宿舍内务卫生与消防安全。所带年级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86%,教师资格证通过率97%,顶岗实习优秀率71%。

用创新力做好“特色活”,树人育人助推“成长共赢”。吕雪梅注重开展多元岗前培训与职前训练,“22场主题讲座•49位教师学长”构建立体化朋辈帮扶、“10个训练团队•40场自主授课”打造全方位技能提升、“56节基本知识•1000余篇板书练习”强化深层次专业成长。所带2015级283名本科生,四年来共143人参加导师课题研究227项,59人次跟随导师发表期刊论文27篇,共获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创新项目29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9项,104名学生成功考取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22%。她组织学生举办张家口水泉小学“精准扶贫”图书捐赠、“爱心救助站”流浪动物募捐等14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募集善款9732.3元,被长城网、凤凰资讯等40多家媒体报道。在母校建校117周年之际,2015级启动“我爱母校”毕业捐赠项目,向校园无息救急贷捐赠3311.1元,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与祝福。

她说:“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有‘匠心’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做‘时代的榫卯’,因为忘我的奉献而‘凹得进去’,因为挺立的担当而‘凸得出来’,因为藏着暖心的温度,所以‘留得下来’!”在未来工作中,她将继续脚踏实地、躬身实践,做青春筑梦摆渡人,用温情去照亮“青春梦想”,用努力去摆渡“青春航线”,用行动去实现“青春担当”。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