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非师范专业学生实习前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0

12月1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非师范专业学生赴石家庄龙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龙泽制药是一家以抗病毒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先后通过GMP、WHO、FDA等国内、国际组织的认证,并获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A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等多项荣誉。在公司的培训中心,龙泽制药人力资源部总监李丽娟向学生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概况和发展历程,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祥文提出参观要求。之后,公司副总经理门永彪、产业研究院院长(总监级)钟少雄、人力资源部总监李丽娟带领同学们按一般药物生产流程,从研发室、中试反应室、实际生产线依次参观。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了反应釜、气液输送设备、干燥仪器、废气污水处理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相关技术。在参观过程中,门永彪和钟少雄耐心细致向同学们介绍控菌方法、制剂工艺、产品质检等专业问题,并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解答。

参观结束后,中科院化学所博士、龙泽制药主管研发副总经理门永彪与学生进行交流。他从三个方面给学生提出建议:在药物研发设计方面,他建议学生提高自身文献检索、机理掌握、波谱解析能力,为日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学习方面,他用博士同学三年发表13篇论文而被戏称“十三姨”的例子,提醒学生不怕吃苦、早做准备;就业方面,他帮助大家分析了不同学历层次的就业方向与前景,建议大家做好知识与技能的储备。

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澄清职业认知,做好生涯规划,明确就业方向,同时加强学院与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与企业密切互动。

11月22日,学院邀请石家庄诚志永华液晶材料公司液晶单体开发工程师邢杰浩为2017级非师范专业学生作报告。他以《从企业就业谈非师范专业的人生选择》为题,从治学精神、成长感悟、企业生涯三方面进行阐释。首先,他以“一个毕业生不可原谅的错误”切入,引导学生培养严谨的治学精神;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学生努力学习,做好学历“敲门砖”、铸造专业能力“铁饭碗”;最后,他介绍了企业人的工作、生活状态,指出企业就业也是一种不错的人生选择。

日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还将继续开展非师范专业学生的实习、就业前培训活动,努力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学生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