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第 2 期)

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

(第 2 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1年3月14日

自3月1日按照原定教学计划以线上教学的形式正式全面开课以来,学院根据《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简称《监控方案》),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监测,以严密的保障体系,确保了教学运行不混乱,教学质量不降低。两周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学生反馈良好。

一、严格执行《监控方案》,全面开展教学质量监测

建立包联制度。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线上教学督查组,成员包括全体班子成员、教学办成员、教研室主任以及全体辅导员。实行学院、教研室二级包联,教研室主任分别包联自己的教研室,负责检查所在教研室所开课程的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班子成员分工包联教研室。督查组成员每周督查至少2节课程,每周五提交《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周报表》,并反馈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建立联动机制。副书记牵头,成立由辅导员、学生干部组成的工作组,及时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由教学办负责对意见进行梳理,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进行意见反馈和督促改进。同时,按照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要求,在每天22:00前对《线上教学统计表》进行汇报,包括应到课学生人次、实际到课学生人次、当日到课率、参加线上授课的教师人数、开设在线课程门数和开设在线开课门次。

二、线上教学中的典型问题及解决方案

典型问题1:雨课堂、学习通、MOOC等平台使用高峰时网络有时拥堵,师生登录困难。解决方案:任课教师提前半小时挂课,并通知学生尽早登录进入课堂,中间不要退出。如果还是卡顿,可以转战其他教学平台。

典型问题2:网络使用高峰期发布学习资料困难。解决方案:提前发布。

典型问题3:QQ等无录播回放功能,存在学生复习困难问题。解决方案:通过录播或要求学生记笔记等形式解决。

典型问题4:直播过程中偶尔出现杂音影响教学效果。解决方案:讲课时可关闭所有学生的麦克风功能;需要互动提问时可开启指定学生的麦克风功能。

三、任课教师关于线上教学的思考与实践

坚持以生为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无机化学教研室“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无机化学教研室围绕学校、学院 “线上教学”中心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教研室活动载体和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学习、研讨,努力建设“线上+线下”混合教研室。开学两周来,老师们积极调整工作和学习状态,从容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坚持发挥教研室的优良传统,老、中、青三代教师纷纷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学习与备课中,做好“传帮带”工作,确保了开学初教研室13门次本科课程平稳有序开展,受到学生好评。下面将教研室两周来的工作做一简要总结:

1. 凝聚共识,备战线上教学

由于疫情原因,学生需要居家学习,如何开展高效的线上教学再次成为摆在老师们眼前最紧要的事情。自接到学校“线上教学”通知后,教研室12位老师秉持着教研室“团结、向上、奉献、敬业”的传统,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网络授课的准备工作中。教研室本学期一共承担了13门次本科专业课程和部分研究生课程的授课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为了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的高效、顺利进行,无论是资深教师还是青年老师,都不辞辛苦,从学情分析、平台调研出发,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授课前,全方位对学生情况进行了解和分析,老师们普遍从授课对象、学生知识积累、能力素质及线上教学平台选择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调研,做到心中有数,以增强授课的针对性。根据学生反馈情况,及时做好备课工作,并对学校提供的多种智慧教学工具和课程平台进行了选择。最终确定使用的智慧教学工具集中在学习通APP、雨课堂、钉钉、QQ,课程平台集中在超星泛雅、学堂在线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授课形式采用“直播”或“直播+录播”形式。有了去年上半年的平台使用经验,老师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了平台使用,立足已有教学资源,创新并完善线上教学课程及微课等在线资源,快速将课程相关内容及视频上传至平台,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提供了保证。教研室将理论和实验课的线上教学分为三类,即立足现有课程资源的网络直播课程(钉钉、雨课堂、QQ分享屏幕)、以微课等为载体的录播课程以及钉钉、QQ群答疑。为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高质量收听课程,老师们做好多种形式授课准备,如学习通+钉钉,学习通+QQ分享屏幕等。

2. 多措并举,确保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不能与学生面对面,却要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同时也能培养发展其能力和价值观念,是每位老师都在思考的问题。教学中如何抓住学生,依旧是老师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教研室针对这些问题,积极想办法、找对策,确保教学效果。

(1)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讨: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坚持每周四的教研活动,组织教研室老师开展线上教学研讨。这学期使用智慧教学工具和授课平台比较集中,便于大家交流。教研室针对老师们共性问题,结合去年的线上教学经验及在线教学特点专门召开了教学研讨会,老师们积极对线上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并在教研室分享,互相学习、借鉴,并达成共识:在课程设计时要做到以学习为中心,强调课程的自主学习,关注对学生的服务。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为了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按时接受到高质量的线上教学资源,老师们大都采用了两种或两种以上方式相结合的授课方式。(i)钉钉直播、QQ分享屏幕传递PPT和声音,来完成课堂知识的讲授、讨论、交流等。(ii)通过学习通、雨课堂、QQ群文件等上传课程有关的资料、视频,以此来构建在线课程资源库,同时辅之以已有的精品课教学资源、平台视频、习题及单元测验供同学课下进行自主学习,作为课堂教学内容的有益补充;(iii)学习通、雨课堂等记录上课全过程,完成课堂签到、随堂练习和讨论、交流工作,促使所有同学都能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并形成平时学习数据。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了学习效果。多方式结合的教学形式,既能保证教学内容能够支撑人才培养目标,又能做到教学进展与开学后的线下教学无缝衔接。

(2)坚持进行教研室互相听课制度:坚持每周老师们之间的互相听课工作,老师们分享自己的课程码给同教研室的老师们,其它老师都可以进入其“在线教室”听课指导,发现问题后及时通过微信、QQ或电话的形式进行沟通,一并解决出现的问题。老师们表示,经过再次线上智慧教学工具和课程平台的使用,线上教学工作目前开展的已经基本得心应手。这些为我们以后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开展“双师”授课课堂,努力打造高品质课程。“双师”授课课堂主要是通过“直播+录播”形式实现教学的,这样可以有效增强教学效果。双师授课课堂的“双师”,指的是一位教师线上直播实时授课,另外一位教师通过录播课程形式,将录播视频在直播课程后上传到学习平台。我们教研室以《无机化学一》课程的授课为试点,开展“双师”授课课堂教学,采用“直播+录播”课程形式。主讲的三位教师集体备课,通过钉钉和QQ分享屏幕的方式直播授课,另外一位资深教师--王淑萍老师通过录播课程形式,将录播视频在直播课程后上传到学习平台,再结合直播老师在课堂外进行的辅导、答疑、查缺补漏、巩固练习等工作,共同完成教学。学生可以收听到两位熟悉老师针对同一知识点的不同讲解,和网络平台课程比较,学生更容易接受。学生结合每位老师的不同授课特点进行学习,对知识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入。为打造高品质课程奠定基础。

(4)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教师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是教师必须具备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行为,更是师德的具体体现。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及时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这也是线上教学有效进行的重要一环。

3. 以生为本,积极开展课程思政

课程是根植于学校的教育教学,也渗透在学生的课堂内外,始终伴随学生成长的一门育人的科学。教研室课程教学过程中注重贯穿“以生为本”理念,重视对学生的学习引导和能力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特殊时期,特殊的线上教学方式,教研室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时汇总课程思政的资料(如:感动中国2020年度获奖人物事迹、颁奖词和感动中国精选时评等)分享给老师们。老师们努力探索所任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注重结合石家庄抗疫中的“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榜样力量”、“规矩意识”等思政要素,结合感动中国2020年度获奖人物,他们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以凡人之力,书写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将其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解决学生在思想上的一些疑惑,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注重培养学生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纪律观念、奋斗精神等。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学会独立深入思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

“以生为本”多措并举的教学形式,真正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服务,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保证了学习质量。

四、学生线上学习反馈

2019级化学4班朱珠:2021年春季又开始了线上授课,有了去年的经验做铺垫,今年的网络授课明显顺利了很多。各班负责人提前与老师对接并建立好学习群,即使相隔几千公里也能顺畅的交流。线上授课有很多益处,其中最使我满意的就是线上授课的回放设置。通过回访视频,我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钻研、揣摩课程中遗漏的知识点或者未理清的重点与难点;在课下复习时,我也能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回放视频的播放速度,这样既节省了我的时间,又能提高学习效率。

然而网络课程也有弊端,比如网络教学学习氛围欠佳,同学们学习积极性不高,有的同学可能在上课期间走神儿等。希望我们能尽快返校,欣赏师大的芳菲之景。

2019级化学2班谭诗佳:两个星期前,我们开始了线上教学,我们即使在家中也不会耽误学习的进度。对同学们而言,线上课需要很强的自制力,为了提醒自己按时上课,我每天都会定足够的闹钟来提醒自己。我觉得上网课的便利之处就是课后可以看回放。我可以随时暂停以便有充足的时间记笔记,我可以调到不懂的地方再去看一遍以便加深理解,我还可以重复看几遍帮助自己记忆所学的内容。我喜欢录课和PPT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我感觉这样学习效率很高。

2019级药学班张国盛:与上一年相比,我能够很好地适应线上学习。在作息方面,课前一个半小时起床,提前预习。在课堂上也能及时与老师进行语音交流,效果不比线下学习差。对我而言,线上学习最大的优点是我有更多可供调配的时间,可以花更多的时间预习、复习,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多数难题。不仅如此,线上的学习资源也很丰富。总之,线上学习对自律的学生而言是一个很高效的学习方式。

20级化学2班肖凌霜:在网课期间,我的上课状态还是比较理想的,我大概总结了一下上网课的优缺点,首先优点就是,时间比较充裕,课间的十五分钟,我可以做很多事情,不用再花时间去新的教室占座位了,也不用担心在后面看不见黑板听不见老师讲课等问题了,其次很多老师们采用直播加录播的形式教学,大多数都可以观看回放,那么课上听不懂的地方就可以在课下再花时间去学习,更方便了我对知识的巩固。但是缺点是,在家里缺少了像图书馆、自习室这种非常适合学习的环境,在家里自己学习没有氛围,非常容易开小差,有不懂的知识点时,在网上询问老师有时候会被其他同学的消息给压下去,且网络状况不能保证一直稳定,所以导致有时候上课签到超时,未能及时进入老师的直播间。但是总的来说网课学习还是有很大优点的,但是更适合自制力比较强的同学。

20级化学5班李雨珊:受疫情影响,3月1日我们未能如约返校,而是开启了“网课时代”。线上教学相比线下教学各有优劣。例如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上课前老师会上传相关预习内容,这是线下教学时体验不到的福利;上课时与老师互动只需将自己的问题打在互动面板上,老师能够及时看到并反馈,避免了线下教学时发言打断老师思路或不敢发言等问题;课后我们还可以针对自己不懂的地方观看直播回放。但也存在网速慢等不利因素,与此同时,老师与同学在屏幕的两端,老师并不能实时监控,可能存在同学懈怠不认真上课等问题,今后会和其他班干部一起督促同学们按时上课,保证听课效率。

20级化学6班诸葛育琳:线上教学期间,老师更加努力敬业,提前调试设备,努力适应新的教学环境;学生们也更加专注的配合着老师的线上教学,更加专注的学习。然而不利之处也还是有的,例如,回答问题容易出现声音延搁,麦克风无法顺利打开等一系列技术问题。但我个人认为学习质量并没有因此降低。在此,我谨代表上课的学生们感谢老师们的付出,我们也期待早日回到校园相聚相见,更加珍惜一起学习的时光!

五、学生线上学习部分课堂笔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