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支部党旗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立德树人情怀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0

无机化学教师党支部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践行学院“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构建良好育人氛围,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6月,支部被评选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强化党员信仰教育,坚定“四个自信”

支部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支部建设的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育人责任,切实落实周四党员活动日制度,细化支部党员每周学习主题和内容,通过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委员集中学、支部党员自主学等方式,突出学习实效。仅2020年上半年,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活动15场,其中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讲党课5次,包括全院学生在线开播战“疫”云党课2次;为河北省高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云讲堂”专题培训1次;为我校新入职青年教师和汇华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2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强化了教师的责任担当,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党员的服务意识。

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积极开展“课程思政”

支部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讲好每一堂课,打造金课,淘汰水课”计划,探索出了“党建活动+教研活动”的实践模式。

支部教师坚守育人初心,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努力探索所任教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和融入点,梳理和提炼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深入发掘通识课、专业课的育人资源,细化隐性思政,借助专业课的载体呈现思政元素,并利用思政元素培育学生的专业素养;采用讨论法、案例教学、课堂辩论等灵活多样的课堂组织形式,与最新科研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辩证唯物主义等相结合,将“科技创新”、“爱国情怀”、“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辩证思维元素”等思政要素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内在动力,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和反馈,增强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支部教师严抓严管课堂纪律,通过课前点名、手机收纳等方式制止上课迟到、早退现象发生,保证学习效果。完善考评考核,将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知识考核与思想道德考核有机结合。在考核中加大平时成绩占比,具体包括:学生的课堂活动参与情况、平时作业情况及协助组织课程活动情况,涵盖了学生学习的态度、活动的参与性、完成工作的创新性、团队的合作性等多方面内容,形成了综合全面的过程化考核体系,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到因“才”施教,真正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制度引领、规范落实,构建良好育人氛围

支部进一步实施“讲好每一堂课”、“给每一个学生做‘四有’好老师榜样”计划,进一步探索“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教学模式。将以知识传授的第一课堂和社会实践的第二课结合,力求育人实效。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院“学业-人生导师制”活动,密切了师生联系,增进了师生感情,加强了学生对学校、学院的了解,进一步强化了学生们的专业认同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求学欲望。支部每个学期与对接的学生党支部开展系列活动,搭建师生党员同频共振的思想交流平台。部分党员利用自己的科研室为学生提供科研平台,每周有确定的实验室开放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对于增强学生实验技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支部教师用高尚的品德、扎实的学识和丰富的阅历引领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凝聚共识,爱与责任并存,师生共克时艰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支部及时传达学校、学院对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部老师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线上教学、科普宣传、加强学生心理疏导、信息报送、志愿服务、爱心捐赠、自觉缴纳疫情党费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凝聚共识,备战线上教学。在疫情期间,坚持每周四的支部活动,支部党员老师一起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筹备工作,不断开展教学研讨,在教研室分享、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并坚持对教研室老师的教学工作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交流,确保了支部所在教研室14门次课程平稳有序开展。    

二是支部教师坚持“以生为本”,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坚持过程化考核,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采取多平台结合、多措并举线上教学形式,注重结合疫情中的“爱国情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榜样力量”等思政要素,将其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解决学生在思想上的一些疑惑,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担当意识、大局意识、纪律观念等。较为综合全面过程化考核体系的建立,真正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充分保证了线上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质量。

三是支部党员坚持对学生进行科普宣传,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支部教师不仅为全体学生在线开播战“疫”云党课,还为学生力荐“疫”期共读书单,与学生开展云端交流,引导学生在战“疫”中不负韶华,坚定理想信念;毕业生返校期间,支部教师积极报名“志愿突击队”,帮助学生打包行李、邮寄物品,为学院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与学生共克时艰。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师党支部简介:支部现有党员7人。高元哲任党支部书记,马媛媛任组织委员,张瑞康任宣传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讲好每一堂课,打造金课,淘汰水课”计划,探索出了“党建活动+教研活动”的实践模式。细化隐性思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