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支部党旗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有机化学教师党支部:建思政堡垒,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0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有机化学教师党支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方面。有机化学教师党支部始终把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作为目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党支部严格执行每周四下午的理论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一系列党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进行深入研讨,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引导支部教师党员对标“四有好老师”,做好青年学生的“四个引路人”。通过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增强了老师们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本领。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党支部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22次,指导和参加学生党、团支部活动17次,带动4名非党员教师参加支部集体学习,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了一支政治过硬、博学善思、务实能干的党员队伍。

强化学思践悟,建设实践型党支部

为深化理论学习成效,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学院党委师德师风建设实践、育人实践等系列主题活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广大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如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智慧树网、微信及QQ群等开展在线教学、线上辅导、作业批改等工作,确保学生学习效果。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老师们还积极宣讲抗击新冠疫情的医学常识,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帮扶,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在战“疫”中涵养青年责任与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爱国主义情感认同与行动自觉,共同上好疫情阻击战这堂思政大课。

近三年来,支部教师参与学院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活动28人次;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立项7项;指导学生专业实习实践23人次。2020年10月10日,支部组织全体成员赴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参观学习。党支部书记刘博结合本次参观学习,现场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同志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两个务必”的精神实质和现实意义,表示将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革命精神鼓舞自己,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以更加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践行教育初心,担负育人使命。

突出榜样示范,建设创新型党支部

支部注重思想建设工作与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积极挖掘课堂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启发学生思考创新。支部积极探索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相融合的实践路径,将党支部学习与教研活动相结合,组建课程教学团队,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改革,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将梳理出的课程思政元素与教研室全体教师共享,带动教研室全体教师进一步深入研讨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支部成员结合教育教学改革、科研项目申报、科研论文撰写等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拿到党支部层面上来,由党员教师带头攻关,把经验及做法进行分享,促进教研室成员的共同成长。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批国家专利7件。支部建设与教研室工作、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互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有机化学教师党支部简介:现有党员10人。刘博任党支部书记,孙盟盟任组织委员,郝志强任宣传委员。基本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培养支部党员有责任、勇作为、敢担当、勤思考的时代精神和工作作风,把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