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致敬驻守者】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驻校教师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0

“我可以,我留下!”“我安排好孩子了,可以留下!”……

疫情发生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老师们踊跃申请进校上岗,10名留校教师,8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组成战疫临时党支部,担当疫情防控主力军。他们主动请战、冲在最前,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党员本色、教育初心,在校园中筑起了坚固的战斗堡垒,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是防疫“宣传员”

支部组建了微信学习、工作、生活交流群,认真宣传和落实好上级党委关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有关要求,组织在校教职工和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和防控部署;及时将学校对师生的关心、关怀传递给每一名学生;引领大家抓好学习、做好表率,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在校学生及其家长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学校学院防控政策,引导大家坚定必胜之心、统一行动听指挥,为学校疫情防控筑牢思想防线。

他们是战疫“指挥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关键时刻,他们放下老人孩子,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坚持奋战在“疫”线,守护学生,守护校园,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保驾护航。每一位老师都包联20多名研究生和7、8个本科生,督促学生落实晨午检、戴口罩、勤洗手,排查实验楼安全隐患,组织学生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哪里有任务他们就奔向哪里,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冲向哪里,携手同心、共克“石”艰,每个人都为“战斗”任务忙碌不停,但每个人都无怨无悔、甘于奉献。

他们是心理“疏导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深入学生宿舍、实验室,进行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科普和生活学习困难调研,减少学生对疫情和留校的焦虑心理和恐惧心理;与学生常态化保持“线上时时聊、线下天天见”,关注学生日常心理状态,及时开展心理辅导与情绪疏导;开展师生同心战疫“微话题”,与学生一起聊时间管理、父母情感沟通、get家务新技能、书籍阅读心得、坚持健身运动等,提升学生的“宅校”心理品质,引导学生胸怀大局、懂得感恩、热爱生活、珍爱生命。

他们是学业“指导员”

在校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时刻牵动着留校教师的心,他们保持“实时在线”,为学生开展网上网下“不断线”的专业指导和学业辅导,让学生心里更加踏实、科研更有成效、学习更有进益。他们指导本科生开展创新实验和毕业论文,指导研究生开展小组汇报和难题解析,为教资面试学生讲解授课技巧,为考研复试学生分享面试干货,为求职就业学生开展精准帮扶,倾尽所能保证学生学业成长“不掉队”。大爱无声,师德无痕,特殊时期,特别的爱,穿过了疫情的寒冷,也温暖了学生们的心。

他们是生活“保障员”

平凡中彰显付出,平凡中体现责任。他们用生活中点滴的爱汇聚成抗疫的暖流,用实际行动建起强有力的生活保障网,让留校学生在特殊时期生活“无忧”。老师们经常提醒学生注意保暖、多喝水、饮食营养均衡,他们把自己数量有限的口罩送给学生,把不多的生活用品提供给学生,把订购的水果、面包、小零食分享给学生,带领学生们一起包饺子、过腊八,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陪伴学生一起共渡难关,使学生虽然离家却时刻能感受到家的“温度”与“味道”。

他们是平安“守护员”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和医护人员一样,始终坚守岗位不曾离开,做实校园防控,保住校园平安,全面守护师生的平安健康。张艳峰老师的学生突发中耳炎,张老师紧急为学生寻药;高元哲老师的学生感冒浑身疼痛,高老师安抚陪护,缓解学生心里的紧张;张占辉老师的学生腰椎间盘突出疼痛难忍,张老师询医送药;林进老师紧盯安全排查重点部位,时时关注,事事落实;刘辉老师专门为留校学生开讲神秘的纳米世界,丰富学生在校生活;张怀玉、张瑞康、郭佳宁、贾盼四位年轻教师担负起守护实验楼安全责任,在每日巡查的基础上,他们每天轮流开展实验楼安全隐患排查,不漏一处隐患、不留一处死角。

他们是敬业“研究员”

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老师们静下心来专心种好科研“实验田”,早晨6点到晚上12点,老师们科研室的灯光一直在点亮。他们或抓紧时间撰写项目申请书,或专心撰写科研论文,或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修改论文初稿,或为学生梳理科研思路、指点迷津。老师们的守护,让学生安心学习;老师们的敬业,为学生树立了职业榜样。

战“疫”的时光不苦,因为有师生同甘共苦的师恩难忘;战“疫”的时光不虚度,因为每一天都是那样充满前进的力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驻守领导有吴秀明、齐伟华,驻守教师有林进、张占辉、张艳峰、高元哲、刘辉、张怀玉、张瑞康、贾盼、郭佳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