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曲大辉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0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2022年5月6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曲大辉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动态化学与智能组装材料”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曲大辉教授先介绍了智能材料化学前沿研究领域,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功能分子基元的动态共价键和非共价键的多级组装,创制具有刺激响应、可逆性、自修复的自适应性智能材料相关研究。曲大辉教授课题组通过利用动态共价键、非共价键以及机械互锁相互作用的多级组装思路探索出一批成功的案例,为动态化学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新的见解和思路,在聚焦使用非共价键代替共价键去制备功能有机材料,针对功能材料的绿色、闭环回收做出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曲大辉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紧密,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兴趣。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与曲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和深化了对科研活动和科研精神的理解。

主讲人介绍:

曲大辉,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精准化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副主任、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动态超分子组装体系、智能分子组装材料、分子开关与分子机器等。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晨光学者、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人才计划或者项目资助,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士(FRSC)、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等。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青年创新学术讲座奖等奖励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