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张健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0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2022年5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张健研究员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线上会议平台作了题为“钛有机笼的超分子化学”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在报告中,张健研究员首先从分子工程学的角度出发,对钛有机笼、钛氧簇等功能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策略、超分子主客体性质以及在分子识别、分子反应器领域中的应用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系统地介绍,指出通过引入有机官能团配体在水/有机溶剂混合体系中有效控制有机钛源中钛离子的水解过程,是设计构筑各类新型钛有机笼、钛氧簇的关键因素。随后,张健研究员结合其课题组在钛有机笼、钛氧簇在超分子主客分子识别、催化等方面的研究对该类型材料的应用进行了系统讲解。张健研究员同时也分享了其课题组在铝有机笼、铝氧簇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张健研究员本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对相关内容的讲解深入浅出。在互动环节中与参会师生与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学院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张健研究员的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参会师生的高度赞扬与钦佩。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加深了对相关研究领域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简介:

张健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近年来在金属氧簇和多孔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已在系列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多篇。获得过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等,入选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目前担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也主持了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