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二届河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0

2022年6月5-8日,第二届河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河北省化学会理事长、河北大学副校长申世刚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英教授,廊坊师范学院副校长孙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欧阳津教授,厦门大学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任艳平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曾智安教授,河北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北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于海涛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别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出席开幕式。

申世刚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河北省化学会和大赛的相关情况。对河北师范大学为本届大赛组织筹备和化学学科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广大参赛师生通过大赛展现化学实验改革创新能力,加强交流学习,助力化学实验教学改革。

刘英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从学校百廿建校历史、一流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改革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指出河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面向河北省本科大学生开展的化学实验技能、化学实验改革创新的一次大练兵、大比武,大赛已成为检验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成果、提高大学生参与实验和从事实验研究兴趣、引导和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希望把竞赛所产生的成果与教学工作的实际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中再实践、再创新,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和科教兴国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决赛采取参赛团队线上答辩、评审专家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竞赛采取双盲评审制度,参赛作品涵盖有机、无机、物化、分析、仪器分析、高分子化学等,参赛作品实验设计巧妙,综合利用多种实验方法解决问题,教学意义和教学目标明确,对推进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增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检验实验教学改革成果起到重要作用。经过答辩评审,共评出特等奖7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5项。我校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优秀组织奖,我校马媛媛老师指导的张硕,高一凡,张霈璇学生团队荣获特等奖。

在8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上,曾智安教授致闭幕词,我校与河北科技大学交接了承办权,下一届竞赛将于明年在河北科技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