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先进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0

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武明星

团队成员:武克忠、丁克强、柴玉俊、赵晓佳、郭佳宁、马婧媛、张淑冬

图1 团队成员照片

(上排左起:武明星、武克忠、丁克强、柴玉俊;下排左起:赵晓佳、郭佳宁、马婧媛、张淑冬)

团队简介:

紧密围绕我国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先进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以能源转换与储能材料及器件的理论设计、制备合成为研究方向,主要开展高性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电催化、二次电池、燃料电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领域涉及材料、化学、物理、电子等众多学科,特别是对电极材料的形成机理、材料的精细调控以及能源器件的性能优化进行了深入研究,逐渐形成了从电极材料的理论设计、化学合成到器件制备的系统研究体系。在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提出制备廉价高效电极材料的新思路,揭示了电极/电解质的匹配性机理,研究成果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中《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廉价高效对电极的构建及性能优化》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图2)。

图2 代表性科技奖励及荣誉称号

经过多年发展,团队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与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固定人员8人(图1),研究生20余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培养了河北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石家庄市管拔尖人才、省杰青、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省优青、省青年拔尖人才、“三三三”人才工程各层次人才,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等具有省级称号的青年科技人才10余人次(图2)。近几年,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横向课题等多项科技项目,以第一/通信作者身份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oc. Rev., Energy Environ. Sci.,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 Adv. Sci., J. Energy Chem., J. Catal.等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图3),出版学术专著4部,授权专利20余件(转让1件)。

图3 代表性论文期刊封面

在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河北师范大学先进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将以建设省部级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为目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继续深入开展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器件的理论设计、合成制备方面的研究工作。期望研究成果对缓解能源危机、节能减排,以及为实现我省的“绿色崛起”和建设“三个河北”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