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CO2光催化领域取得重要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21   浏览次数:0

近日,国际催化化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 ACS Catalysis (IF=13.084) 发表了题为“Photocatalytic Reduction of CO2 with H2O Mediated by Ce-Tailored Bismuth Oxybromide Surface Frustrated Lewis Pairs” (ACS Catal. 2022, 12, 4016−4025) 的研究论文,河北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论文第一作者为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王青丽,张艳峰教授、孟令鹏教授和王绪绪教授(福州大学)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20世纪以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过度利用引起的温室气体CO2排放,导致气候变暖、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等生态问题。通过人工光催化模拟自然光合作用,以水为氧化剂和太阳光为能源,将CO2重新还原为含碳有机物,喻为“太阳燃料”,是解决CO2过多引起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的最理想途径。

基于“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我院张艳峰教授、孟令鹏教授与福州大学王绪绪教授课题组密切合作,开展了利用光催化技术将CO2还原为高值化学品和新能源物质的相关科学研究。针对目前催化效率低产物选择性差、CO2难于吸附和活化等问题,利用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成功设计并合成了Ce修饰BiOBr催化剂。该催化剂表面具有受阻路易斯酸碱对结构,可以作为高活性的催化位点激活反应物H2OCO2分子,使光催化CO2还原转化活性有了新的突破。该研究从原子水平发展了基于受阻路易斯酸碱对的光催化剂的合成方法,加深了对光催化CO2还原机理的认识,丰富了光催化CO2还原科学的基础。

ACS Catalysis 是美国化学会的旗舰期刊和化学学科Top期刊,主要刊登催化化学领域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catal.1c05553

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WGyMeVV_h1Hb4KqDvDgh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