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肖文精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0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2022年5月1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肖文精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线上会议平台作了题为“可见光诱导的可控自由基反应”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在报告中,肖文精教授从自由基的发现及其高反应活性特点引出自由基化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选择性控制,指出自由基的高反应活性使其参与反应的选择性,特别是反应的立体选择性难以控制这一挑战性难题,极大地限制了自由基化学的发展。随后,肖文精教授结合其课题组在可见光促进的自由基羰基化、环加成反应、氧化羟基化、脱羧官能化、不对称氰基化、不对称中环合成等方面的系列工作,重点讲解了近些年可见光参与的催化为自由基化学发展注入的新生命力。期间,肖教授还分享了其课题组在光反应中—“能量转移”新机制和基于手性恶唑啉骨架的双功能光敏配体方面的成果。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讲解深入浅出,学院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肖文精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参会师生的高度赞扬与钦佩。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和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介绍:

肖文精,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院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农药化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1984年和1990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2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2月至2003年8月在美国Materia, Inc.任研究科学家。2003年9月至今在华中师大化学学院工作。长期从事光化学合成、自由基化学以及不对称催化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均相光化学反应中的“能量转移机制”和“脱质子光致电子转移策略”,发展了一类双功能的光敏手性配体,发展了多种可见光诱导的可控自由基反应,实现了多种具有显著生物活性的杂环化合物的高效高选择性合成。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90余篇,他引19500多次,H-index 77。目前担任《化学学报》、《有机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ChemPhotoChemEur. J. Org. Chem.Chin. J. Chem.等杂志的国际顾问、编委;是中国感光学会光化学与光生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光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曾荣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199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5)、国务院政府津贴(2008)、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导师(2013)、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2013)、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2014)、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 2017)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