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石枫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0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2022年4月20日下午2:30,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石枫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线上会议平台作了题为“手性吲哚化学”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来自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石枫教授首先对构建手性吲哚骨架结构的研究意义、手性药物、手性催化剂的研究基础及前沿进行了简单介绍,结合课题组研究成果,细致而系统地讲解了如何实现新型手性吲哚骨架的高效、高选择性构建,解决该类骨架构建中存在的挑战性问题。在此基础上,设计和开发了多种新型吲哚平台分子,并发展了其参与的多种催化不对称新反应,形成了以2-吲哚甲醇“极性反转”为代表的吲哚新化学,阐明了催化机制、催化模式、反应规律和理论根源,对于设计新型手性吲哚骨架提供了新策略,促进了手性吲哚化学的发展,为深入理解有机小分子催化剂的活化模型提供了新思路。

石枫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讲解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兴趣。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与石枫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结合她个人经历及其课题组所培养的多名研究生案例,对青年导师如何指导研究生,引领研究生树立远大志向和培养创新能力进行了交流。


主讲人介绍:


石枫,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1998年和2004年于江苏师范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3年获得苏州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3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先后荣获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016)、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1),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等。主要从事手性吲哚化学领域的研究工作,设计和开发了新型吲哚类平台分子及其参与的催化不对称新反应,为手性吲哚类化合物提供了高效、高选择性的合成方法。以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Fund. Res.、Chin. J. Che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新和成-中国化学创新奖。担任《有机化学》、Chemical Synthesis青年编委、Org. Chem. Front.、J. Org. Chem.、Eur. J. Org. Chem.国际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