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邱介山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0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2022年4月15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邱介山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调控功能材料结构与性能的表面分子化学工程策略”精彩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邱介山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针对如何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水平,详细介绍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为我院做出高水平的研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在科学研究方面,邱介山教授根据课题组多年的研究积累,聚焦功能碳材料在太阳能电池、二次电池、吸附和分离、超级电容器以及电催化等领域的应用,主要介绍了基于表面分子化学工程的策略和方法,达到调控纳米碳材料及纳米氧化物的表面性质及反应活性,进而实现碳材料的自组装、纳米碳材料与氧化物的耦合以及纳米氧化物形貌和结构的精细调控,这些策略对调控能源碳材料的结构和性能具有普适性。

报告接近尾声时,邱介山教授同与会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充分互动,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邱介山教授精彩的报告与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扬。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和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介绍:

邱介山,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主要从事材料化工和能源化工等研究,工作获德国拜尔公司等名企资助。在Nature Mater., Adv. Mater.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0余篇,论文SCI总引39200余次, H指数96(web of sci.);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140余件。应邀在国际煤炭科学大会(ICCS&T)、The World Conference on Carbon等学科领域重要会议做plenary/keynote/invited报告140余次;2018-2021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引科学家名单;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和表彰20余次。现任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化工学报》副主编、Chem. Eng. Sci.等20余种刊物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