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赵斌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0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2022年4月25日上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赵斌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复杂簇合物的结构及其催化CO2转化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赵斌教授从低氧化态金属簇合物的研究挑战出发,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共价键断裂原位还原金属离子到低氧化态,利用配体与金属离子间的协同和配位稳定效应,实现低氧化态金属簇合物的定向合成,构建了ZnI8、MnI8、CoI8、MgI8立方簇等系列低价金属簇合物,探讨了这类低价金属簇合物中多中心金属键的稳定机制。结合课题组近些年来的研究成果,赵斌教授进一步介绍了簇基配位聚合物在催化CO2高效转化和增值利用领域的研究工作,重点讲解了CO2与环氧化物环化反应、CO2与氮杂环化合物环化反应、CO2与端炔化合物羧化反应、CO2与炔醇/胺的环化反应及CO2的电化学还原等反应及相应机理,提出了许多新的见解和思路。

赵斌教授精彩的报告与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扬与钦佩。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和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介绍:

赵斌,南开大学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998年于四川师范学院获学士学位,2004年于南开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南开大学化学院工作,2009年起任南开大学教授。现任南开大学化学系主任,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复杂金属团簇化学以及簇基配位多孔材料的合成与催化、光磁功能探索。迄今为止,在Nature Commun.,JACS、Angew. Chem.等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80余篇,被正面引用13000余次,H-index指数为58。多次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介绍自己的工作。承担国家基金委和天津市等各类基金多项。2006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7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支持”和“天津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