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无机发光材料团队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0

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

石士考 男 教授(三级岗) 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材料学博士 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和葡萄牙阿威罗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新型无机荧光粉的开发及无机/有机插层组装的光功能研究。

团队成员:

张建军 男 研究员(三级岗)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稀土功能配合物的发光性能、磁性及生物活性等研究。

宋会花 女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南京大学无机化学博士 北京大学化学博士后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手性金属有机框架的荧光识别和传感等功能材料研究。

耿丽娜 女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南开大学无机化学博士 河北师大生理学博士后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纳米发光材料的生物学效应及其应用基础研究。

团队简介:

无机发光材料与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广泛应用于照明和显示领域。进入21世纪,相关研究与应用产生了革命性变化。具有温度发光传感、偏振荧光、摩擦变色、上转换发射以及余辉发光特性的多功能材料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

无机发光材料团队由学院物理化学和无机化学专业的四位成员组成,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3人,博士学位和出国访学人员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主要从事新型无机荧光粉、稀土配合物和纳米荧光材料在节能照明、生物学效应和荧光传感识别等领域的研究。团队成员作为负责人均承担过或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0项)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1项),在无机发光材料荧光增强的化学新途径与新方法、稀土发光配合物的结构与热稳定性和热力学性质、纳米荧光材料的生物学效应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已在Chem. Commun., Chem. Mater., J. Mater. Chem. (B and C), Appl. Surf. Sci., Inorg. Chem., J. Alloy. & Compd., Dalton Trans., Phys. Chem. Chem. Phys., J. Rare Earths及《化学学报》等国际国内化学材料物理期刊发表相关论文3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培养硕士毕业研究生110多名。以团队成员为骨干成功承办中国化学会第四届全国热分析动力学与热动力学学术会议(石家庄,2013)。团队成员多次参加国际国内相关学术会议,并十余次做大会特邀报告。石士考教授兼任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北省电介质与电解质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超材料与微器件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氮化物工程陶瓷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张建军研究员为中国化学会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化学会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北省杂环化合物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氮化物工程陶瓷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两人均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团队成员作为第一获奖人或主要成员已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5项。今后本团队将以无机/有机杂化光功能材料、稀土功能配合物精准构筑、手性无机纳米材料组装以及荧光碳点作为药物载体的生物应用为重点深入开展研究工作。

图1 团队成员合影


图2 石士考教授在国际发光会议(ICL)上做学术报告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奖证书


图3 张建军研究员出席国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图4 耿丽娜博士在国际材料化学期刊上的封面文章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