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多相催化技术与应用团队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0

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张艳峰

团队成员:马子川、张磊、王宁

团队简介:

多相催化技术与应用是化学催化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本团队围绕着新型多相催化材料设计、合成与表征及其在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多相芬顿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吸附净化污染物、电化学催化转化、以及催化有机合成反应等领域的应用开展系统研究工作,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以发展二氧化碳的高值化学品转化和高效能源化利用技术为目标,研究超薄二维层状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光催化/光电催化还原CO2反应,探析晶体缺陷、晶面及元素掺杂等调控策略对CO2多相催化还原性能的影响规律与作用机制;探讨表面受阻路易斯酸碱催化剂的可控合成,揭示CO2多相催化还原的反应机理;(2)以生物气能源化应用中的品质提升为目标,研究挥发性甲基硅氧烷、硫化物、氨等杂质组分的高效净化材料与过程机制;(3)以推进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VOCs)资源化处置新技术发展为目标,研究高稳定性、高活性负载化硫酸吸附材料及其对VOCs的反应吸附机制;(4)以合成高附加值有机物为目标,通过主族以及前过渡金属有机化合物的设计合成、结构与反应性研究,以及通过合成大空间位阻的配体、小分子活化,阐明有机合成的反应机理;(5)以提高制氢性能为目标,讨论不同盐体系中金属-水反应制氢的特征和形成机理,阐明金属在不同盐的反应历程和机理;(6)以推进高性能燃料电池装置为目的,探究氢氧燃料电池装置的转化效率和反应机制等。

本团队已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1人,副研究员1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省科技计划项目6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课题组在ACS CatalysisApplied Catalysis BJ Colloid Interf.Phys. Chem. Chem. Phys.Dalton TransOrganometallicsInt. J. Hydrogen EnergyRenewable Energy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 Innovation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国家专利10件。2004年、2006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5年、2018年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图1 马子川教授工作照


图2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