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有机功能分子团队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0

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于海涛

团队成员:林进、刘勇兵、孙贺略、郝志强、冀璐康、祁彦宇、冯祺

团队简介:

有机功能分子团队紧密围绕“有机化学创造新物质”的研究思路,发挥有机合成化学的创造性,以有机功能分子化学与材料、环境、医药的交叉为主导,发展新型结构设计理念和合成方法,创制新型有机功能分子,研究有机分子在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中的分子识别和分子组装特性,精确阐明有机功能分子的结构与性能间的关系,为精准创制具有独特功能的有机分子和有机材料提供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推动有机功能分子在医药、催化、环境和材料方面的应用。近年来,研究团队在新型催化剂的制备及功能分子的合成、有机分子的功能性分子识别和分子组装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工作。

经过数年发展,本团队形成了结构合理的梯队,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河北省优秀青年基金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项、青年拔尖人才项目2项、一般项目1项和多项国家级、省级博士后基金。团队成员在Nat. Chem.Nat.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J. Mater. Chem. AChem. Commun.J. Hazard. Mater.Organometallics等国际顶级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团队成员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塑料工业》等杂志编委,20余种SCI期刊审稿人。团队负责人于海涛目前担任河北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家庄市化学会理事长,河北省化学会常务理事。2022年8月,于海涛教授作为执行主席举办了中国化学会全国第二十届大环化学暨第十二届超分子化学学术讨论会。团队成员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

图1 团队成员发表的部分学术论文


图2 团队成员申请的部分国家发明专利


图3 团队成员在学术会议作报告部分照片


研究团队在新型有机功能分子的设计与合成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经验积累,今后将重点围绕新型有机小分子探针、新型催化剂的制备及有机功能分子合成、功能性超分子凝胶和有机纳米笼等方面开展研究,力争在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好的发展与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