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单颗粒分析与数字式生物传感

发布时间:2022-09-12   浏览次数:0

主讲人:刘成辉  教授

腾讯会议:会议ID: 197-645-113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4日下午3:00

讲座内容:

单颗粒分析与数字式生物传感

主讲人简介:

刘成辉,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年出生于河北省深州市,1999-2003年本科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06年于河北大学获分析化学硕士学位,2009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河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命分析化学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陕西省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研究方向为生化分析与分子诊断,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1)核酸分子诊断研究;(2)功能材料表界面传感;(3)单分子与单颗粒分析。课题组针对液体活检及分子诊断领域存在的灵敏度及特异性不足、准确性差等难点和瓶颈问题,聚焦microRNA精准分析、单颗粒与数字式传感新原理及新仪器研发等领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先后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0)和二等奖(2017)各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0)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曾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6),并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5),陕西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优秀青年科技新星(2019),陕西省青年科技奖(2020)等荣誉。受邀担任ChemistrySelect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期刊的编委及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