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校庆之优秀校友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张秀辉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0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2022年9月14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张秀辉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大气复合污染下的颗粒物形成机制”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作为河北师大优秀校友,张秀辉教授在报告中首先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并回顾了当年在河北师范大学的求学时光。随后,张教授对其团队在大气复合污染下颗粒物形成机制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报告由我国目前大气污染背景引入,介绍了其团队所建立的含化学反应和物理聚集成核模拟方法以及所提出的高SO2地区SO2与污染物反应促进成核机制和低SO2浓度地区新型酸促进成核机制等代表性科研工作。张教授及其团队通过理论计算化学研究,为实验研究提供了较为有价值的理论引导和支撑,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科学理论基础和依据。

张秀辉教授精彩的报告与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学院广大师生的高度赞扬与钦佩。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和深化了对我国环境污染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介绍:

张秀辉,1979年9月生,1999年9月至2003年6月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专业并获学士学位。2007年北京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并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2)。主要从事大气污染物形成机制的理论研究工作,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roc. Natl. Acad. Sci. USA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新教师基金各1项,并获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资助。以第三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培养的1名博士生获中国颗粒物学会优秀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