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术校庆之优秀校友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焦丽芳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0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2022年9月20日下午,我校1999届本科校友,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焦丽芳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双碳战略与规模储能技术--浅谈钠离子电池”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韩占刚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优秀校友,焦丽芳教授首先谈到了当年在师大求学时的美好时光,感谢母校的辛勤培育和恩师们的谆谆教诲。焦教授对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的电化学规模储能方面的二次电池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其团队在钠离子电池体系电极、电解液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报告由面向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背景引入,对可再生能源中的氢能载体、电能载体以及二次电池体系进行了系统分析,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钠离子电池储能体系正极、负极及电解液方面取得的进展及代表性科研工作。焦教授及其团队通过采用掺杂、包覆、纳米化等自组装方法对电极材料的组成、结构设计进行优化调控,发展了系列高稳定、高容量的纳米复合正负极材料。通过对电解液体系进行功能化设计构筑稳定电极/电解液界面,拓展了在极端低温环境下的应用。进一步研究了阴离子高效存储应用于钠基双离子电池,提出了改进二次电池电化学性能的简便、高效策略,为长寿命二次电池体系构建提供新思路和理论支撑。焦丽芳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条理清晰,深入浅出,让学院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焦教授与参会师生们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耐心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通过此次交流,使师生们加深了对相关领域前沿研究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拓宽了科学视野和丰富了学术氛围。



主讲人介绍:

焦丽芳,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获2019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主持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重点项目等项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能源的高效储存与电催化转化。设计合成高性能锂/钠/钾离子电池关键电极材料,揭示新材料储能机制;设计开发催化活性高、稳定性好、选择性强的廉价电催化水分解催化剂。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oc. Rev.Adv. Energy Mater.Nano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被他人引用16300余次,h-index为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