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校庆之优秀校友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胡劲松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0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2022年9月20日下午,我校199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胡劲松研究员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线上会议平台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氢能电催化技术的机遇与挑战”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在报告中,胡劲松研究员从双碳目标和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构建出发,致力于绿色低碳制氢技术关键电催化材料的开发。详细地介绍了碱性、酸性电解水析氢析氧电催化剂的一体化设计策略,通过电子结构、位点密度与电荷输运的协同调控,实现高效析氢析氧电催化剂的开发,并展望了电解水技术的发展前景和存在的挑战。探讨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碱性阴离子交换膜氢燃料电池等氢能高效利用技术研究现状与挑战及其关键材料的开发策略,展望了氢能的发展前景。

胡劲松研究员精彩的报告与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扬与钦佩。本次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活跃了大家的学术思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主讲人介绍:

胡劲松,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主要从事氢能非贵金属电催化和低成本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在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和电催化小分子转化等过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且深入的研究,提出了针对基元反应设计多位点协同催化的催化剂设计思路。在JACSAngew. Chem.Nat. Commun.Adv. Mater.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人引用29000余次,H-因子80。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电化学会青年奖等,多次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担任Natl. Sci. Rev.编辑工作组成员,Chin. J. Catal.Mater. Future等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