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精英人才)学科前沿学术论坛 (第二场)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0

主讲人:刘勇兵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27日 16时00分


地点:理科群7号楼C118室,腾讯会议号:770651198


讲座内容:

题目:基于借氢策略的杂环不对称合成与官能化

借氢反应是一类高步骤经济性和原子经济性的绿色化学转化,其关键三步反应脱氢、缩合和氢化在一锅中进行,无需外加氧化剂和还原剂,反应的唯一副产物通常是水,因此该反应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在非手性借氢反应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最近几年,化学家在不对称借氢化学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开发出多种手性催化体系,可由简单的化学原料合成具有高附加值的光学纯化合物。本讲座将介绍借氢策略在杂环不对称合成和官能化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主讲人介绍:

刘勇兵,博士,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杜海峰研究员。2014-2021年先后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联合分校葛海波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赵宇教授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9月以“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加入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和功能分子设计与合成方面的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Nat. Chem.J. Am. Chem. Soc.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