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概况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0

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2007年纳入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并于2010、2012、2015和2018年顺利通过4轮评估,其中2018年评估结果为良好。以实验室为主要依托,河北师范大学2006年获批化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9年获批化学生物学博士点、2010年获批无机化学省级重点学科、2013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获批化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以及2019年获批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验室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9人,其中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26人。培养了河北省高端人才、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省杰青基金获得者、省优青基金获得者、全国师德标兵、省青年拔尖人才、省“三三三”人才、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等高层次人才12人次,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互补、年龄分布合理、职称结构科学的高水平研究梯队。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实验室根据前期研究工作基础及我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确定了四个具有明显特色的研究方向,分别是能源纳米材料、环境纳米材料、仿生与人工智能纳米材料、纳米材料理论计算和模拟。

近年来实验室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 Mater., Nano Energy, Appl. Cat. B, Environ. Sci. Technol., J. Catal.等SCI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20项,科技成果转让4项。实验室与风帆集团、石药、华药和等联合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面向河北省经济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实验室以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围绕能源、环境、仿生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继续开展功能纳米材料研究。在新能源材料、储能材料、发光材料、环保材料、人工智能材料等领域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从功能纳米材料的理论设计、实验合成到器件组装和应用的一套完整的科研体系,为实现我省的“绿色崛起”和“建设三个河北”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