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河北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概况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0

河北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12月19日正式成立。实验室建设依托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现有科研用房面积逾4500平方米,办公用房面积480平方米。实验室硬件设施先进,3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20余台,仪器总数1300余台,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达到国内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9人,包括博士26人,硕士4人。年龄30岁以下有9人,30-44岁7人,45-59岁13人,60岁以上1人,其中包含多位省突出贡献专家、省青年拔尖人才、省“三三三”工程人才、省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具有教授职称10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3人。构成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实验室成立以来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此外还主持厅局级项目20余项,项目总经费800余万元。在国际专业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近年来,以第一完成人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实验室结合我省经济建设的需要及当前研究热点,形成了三个稳定且具有一定特色的研究方向,分别为具有识别、组装或刺激响应性的有机功能分子、有机光电功能染料分子和有机功能分子的绿色合成。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这个平台,实验室可以更有效的优化研究资源,充分发挥先进仪器设备的作用,在更高水平上系统开展有机功能分子领域的研究,进行基础理论和方法创新,加强有机功能分子专业人才的培养与队伍建设,加快实验室研究成果向生产实践的转化速度,立足河北,服务河北,辐射京津冀。建立成果转化帮扶机制,与国内外相关企业拓宽联系,帮助实验室各个研究团队将研究成果进行快速转化,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从而实现实验室的学、研、产一体化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