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R.A.Sheldon教授应邀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0

9月20日上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原国际著名杂志Green Chemistry主编,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R.A.Sheldon教授应邀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术交流,并为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于海涛教授主持。

Sheldon教授从绿色化学的定义、发展历史谈起,阐述了21世纪化学工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从传统的制造方法向原材料高效利用转变,同时减少废弃物排放,使制造过程更加可持续化发展。Sheldon教授还指出,21世纪另一个挑战是来自气候变化的压力,迫使以化石资源为基础不可持续发展的化学制造业转变为以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为基础的循化经济,例如利用生物废弃物如秸秆、稻草等纤维素生产燃料乙醇、呋喃等高附加值的化学产品。生物催化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一方面酶来自可再生资源,另一方面酶催化工艺具有反应条件温和,高效,节能的特点,并且由于生物技术的进步可以使酶更高效并且可以放大生产。最后Sheldon教授引用诺贝尔奖获得者Hofmann的名言总结了本次报告会,“一个理想的工厂是只是生产产品而没有废弃物;一个好的工厂是:利用废弃物”,也再次表明Sheldon教授对绿色化学与催化构建可持续发展未来的信心。

此次报告,与会的师生对国际前沿的绿色化学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对Sheldon教授展现出的科研态度与科学精神表示钦佩,并深刻认识到在现代科学研究中化学与经济、社会交叉应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R.A.Sheldon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原国际著名杂志(Green Chemistry)主编,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国际著名绿色化学权威,绿色化学之父,南非the 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 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