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名录

刘植昌

发布时间:2013-06-04   浏览次数:0

                         
 

刘植昌,男,1970年生,河北人,19936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化学系;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分配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从事清洁燃料生产和绿色石油化工方面的研究工作;2000年起开展离子液体催化碳四烷基化的研究工作;现为工学博士,教授,博导,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

刘植昌教授于2008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六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有机化学实验可视化及加强应化专业学生综合实验技能的改革”,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三等奖。刘植昌教授开发成功了功能化的离子液体催化剂––复合离子液体,10年来一直致力于该方向的研究。获得2005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侯祥麟石油加工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人员奖)和2005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共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3篇,EI收录20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7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法国发明专利1项,日本发明专利1项。

刘植昌教授的授权专利:1. 一种以离子液体为催化剂催化丁烯齐聚的方法,ZL 200610144170.2,中国发明专利,2011.7.13 孟祥海,刘植昌,杨淑清,徐春明.2. ?}合ィォン液体を触媒としたァルキレヘトの?u造方法,特?S第4153864号,日本发明专利,2008,徐春明、刘植昌、黄崇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