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名录

贺泓

发布时间:2013-06-04   浏览次数:0

贺泓,男,19856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化学系;1990年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国家教委选派赴日本留学;1994年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得物理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2001年先后在日本、美国、加拿大从事机动车尾气催化净化、超高真空下单晶表面气固相吸附和催化模型研究;2001年底回国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贺泓教授于于2000年度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得GM(通用)中国科技成就奖,20052006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奖,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获科技奥运先进个人称号,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日本东京大学理学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Catalysis Today客座编辑,Catalysis Letters、《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报》、《工业催化》编委。

贺泓教授的主要研究课题:(1NOx的催化净化机制与应用技术原理;(2)柴油机尾气催化净化研究;(3)典型温室气体的催化消除;(4)室内空气常温催化消毒净化技术;(5)非均相大气化学过程和灰霾成因。贺泓教授共发表学术论文158篇,其中有135篇被SCI所收录。回国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2项,其中已经授权8项,有6项专利技术转让给企业实施应用,部分成果应用于重型柴油车尾气污染控制和北京奥运设施的室内空气净化,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863课题、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等多项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