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名录

张国庆

发布时间:2013-06-04   浏览次数:0

 

                                                  

张国庆,男,1963年出生,河北沧州人,19846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化学系;19907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59天津大学攻读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电化学研究方向;19975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后,从事新能源材料研究;1997年博士后出站后进入我国最大的可充电电池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圳比亚迪公司工作, 电动汽车电池开发组组长;19998月—20038月深圳海川实业有限公司任集团公司技术总监兼研究开发院长;20038月—20049加拿大ITL公司作访问学者;20052月进入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现为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能源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国庆教授曾经参与过国家电动汽车汕头示范基地专家组工作,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欧洲参加技术和学术交流。参加在美国佛罗里达召开的第十四届世界电动车大会(EVS14)和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十五届电动车大会(EVS15)以来的历次世界电动车大会,在组织实施大型研究课题方面有较多的工作积累,指导硕士研究生多名,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广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南粤优秀研究生等多项奖励,并获2006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07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08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张国庆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动力电池关键材料,电池热管理关键技术,相变蓄能以及能量转换,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与节能,光催化技术等多方面。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重点科技项目,广州市科技攻关,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投标项目以及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等多个项目以及多项企业研究开发项目。在电池及其产业化研究开发方面具有多年的研究经验和工作基础。发表论文30 余篇, 申请专利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