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多措并举促进本科生科研素养培养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0

524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公教楼A208教室举行了学院优秀本科论文答辩会,11名学生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了选题意义、研究过程、结果分析、科研实践思考等环节的展示。同学们在答辩过程中思路清晰、表达自信、回答问题正确,表现出已经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526日,第三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秦皇岛召开,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推荐、选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卡巴匹林钙微粉合成创新发明技术,获得本届创新创业年会特等奖;新型磁性催化剂催化合成二氢吡咯衍生物获得论文组一等奖。

近年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通过培养模式创新、实习环节改进、毕业论文管理优化、学科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等方式,促进本科生科研素养培养,取得良好效果。

1.分层次教学、分类培养

为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向以学习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中心的转变,从2014级开始,我院成立了科研创新实验班。安排最优秀的教师授课,并选拔了30名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优秀研究生导师负责针对性指导。这些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接受我院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并从事相关科研工作。通过实施分层次教学,增强了学生的特色性,培养了学生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2. 综合实习彰显成效

非师范专业(应用化学和药学)学生有一个学期在教师科研室进行实习工作,由应用开发和药学研究相关经验的教师进行指导,要求学生们能够独立完成实验设计、合成、检测等环节。学生通过学习、工作和研究,用实践的方式来检验学习情况、锻炼工作能力、提高研究水平。在实习过程中有的同学能够将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有的同学成功申请了发明专利。经过一学期的实习工作使得学生的科研素养大大提高。

3.毕业论文改革创新

毕业论文环节实行导师学生双选制,充分调动双方的主观能动性。学生的毕业论文由专门论文导师全程负责,实行全程跟踪指导、实时把控。论文导师均是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或者博士学位的优秀教师担任,有着深厚的学科背景知识和丰富的科学实践经验,学院最大限度提供必要的科研经费和先进的科研设备,为学生本科毕业论文的高质量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和硬件支撑。

4. 学科平台助力科研素养培养

学科优势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队伍促进高水平本科生的培养。依托学院多年来开展的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广泛调动踏实敬业、科研能力突出的教师,将其科研优势转化为对学生开展创新教育的有效资源,推进了科研反哺教学,培育了本科学生的科研素养,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015-2018年本科生共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4项;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2项,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81项。2015-2018年,67人次发表了学术论文,并有多项科研成果申报了发明专利。

通过以上举措,极大提升了本科生科研素养,为学生今后的科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