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第四届“化成”奖学金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0

12月27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第四届“化成”奖学金颁奖典礼。“化成”奖学金出资人、原联想中国区服务渠道总监金伟民、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常务理事邱士刚以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2017、2018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

学院党委书记李双进致辞,表达了对捐资人金伟民先生的感谢和对学院已故老教授金世勋、郑斯运夫妇的怀念,并介绍了“化成”奖学金设立的初衷,他希望同学们真正理解“化成”奖学金的深刻内涵,不辜负捐助者与学院的关怀与期望,寄语获奖学生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存进取之志,勤奋学习、艰苦奋斗,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金伟民先生为10位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获奖学生代表向金先生献花并赠送由四届获奖学生共同制作的感恩·心手札。2016级学生张丽娜作为第三届获奖学生代表汇报成长感悟,她激动的说,“虽然现在我们力量渺小,但一定不遗余力地去奉献。带着对金教授一家人的感谢,带着老师家长对我们的期望,带着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走向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第四届获奖学生代表2017级韩紫怡同学对金先生致谢说:“作为奖学金受益人,内心中的责任和压力也远大于之前,但我相信这是我永恒的动力,敦促我好好学习,积极向上,不忘初心,心怀感恩,做有情怀,敢担当的好青年。”

颁奖环节结束后,金伟民先生以《芯片、专利&贸易战》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芯片的组成、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入手,指出我国对于芯片的需求量之大、芯片对于我国的重要性;解释了专利的具体含义及其特性,以“大国崛起之路”为着眼点,表示贸易战是中国崛起之路上的必然。他强调,不能因为贸易战而对祖国经济持悲观态度;要理性爱国,努力学习西方先进经验,为祖国多做贡献;要善于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论。金伟民先生的报告博得了在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专题报告以学生热情的提问讨论与自由交流结束。邱士刚老师为本次活动做总结,邱老师建议获奖学生要对“三个价值”进行“三个思考”,第一,金钱的价值,如何使用奖金最有意义;第二,励志的价值,如何使成绩更加优异;第三,感恩的价值,如何回报社会。他也鼓励其他学生要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争做“化成人”,争做优秀师大人!

专题讲座之后,金伟民先生与 “化成”奖学金获得者进一步座谈。20名同学从“学习发展、课外实践、志愿服务、感恩回馈”等多方面向金伟民先生汇报了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成长情况。金伟民先生结合自己成长经历,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发展目标和生涯规划,勉励青年学子要珍惜美好年华,把握时代给予我们的大好机遇,用聪明才智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