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欢度“别样”中秋节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0

9月24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学院会议室欢聚一堂,开展了“遥望中秋月共话家国情”中秋特别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于海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秀明,科学教育专业老师吴育飞,石河子大学内派教师娄哲,巴音学院内派教师马雪艳,新疆工程学院内派教师米合拉衣·米吉提,伊犁师范学院内派教师萨拉古丽·达吾别克,2015级、2016级辅导员和其他在校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14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依次汇报了暑期返回喀什、和田、阿勒泰、阿克苏等7个地州开展发声亮剑活动的具体情况和感悟,交流在学校生活学习的心得体会,畅谈家国情怀与亲情友情,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中秋佳节。“我院2018届化学专业毕业生阿力木以综合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喀什六中……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更要思考怎样才能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将所学所知应用于家乡和祖国的发展建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2018级研究生麦麦提艾力·艾克拜尔动情的讲述引发了大家深入的思考。随后,来自2015级的比丽克孜·艾海提和2016级的阿斯姆姑丽·麦海提两位同学分别以《融情聚力,共圆梦想》和《团结之花红胜火,心手相连情意长》为主题进行典型发言,她们讲述了近几年家乡的发展变化,讲述了自己所在村的村民使用国语唱国歌,各民族群众在一起学习、劳动,讲述了各族人民对民族团结大好局面的珍惜和爱护……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坚定“四个自信”,携手共建美丽新疆,共圆祖国伟大梦想。

与会老师深情寄语在座的每一位学生。娄哲老师以“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与大家勉励。马雪艳老师结合顶岗实习驻县经历谈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萨拉古丽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华章,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米合拉衣老师希望大家能情怀如梦,家国在心。吴育飞老师从专业教师的角度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带着扎实的文化知识和本领回到家乡,助推大美新疆建设。

吴秀明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说,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和报国之志,做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拥护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捍卫者和民族互信的促进者;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充分利用学校创造的良好学习环境勤奋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本领才干,担负起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责任与使命。

一轮中秋月,牵动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的生动愿望和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活动在“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中秋茶话会中落下帷幕。小小的月饼,甜甜的水果,欢乐的笑声,优美的舞蹈……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学子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参与活动的汉族学生代表田野说:“从以前的不了解到现在的亲切沟通,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动,他们教我跳舞、打球、讲维语,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到新疆去过中秋节。”

近期学院还将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开展2015级顶岗实习汇报展示交流、2016级师范生朋辈互助教学技能训练等多项活动,助力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与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