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百乡千村万里行之寻访最美老党员——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发布时间:2018-07-23   浏览次数:0

7月23日,百乡千村万里行实践团队来到青园小区,再次开启寻访最美老党员的征程,在居委会胡主任及楚平巧奶奶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于当日下午来到一位老党员的家。

在那栋不起眼的居民楼里,居住着这样一位老党员,人们只说他是一位恬淡且工于书法的老先生,却丝毫不知他的身上背负着怎样一段刻骨铭心的奋斗往事。他是李致和,一位为中国导弹事业奉献一生的却甘于平淡的中国导弹人。

“导弹上天,力竭也心甘。”这位曾经在北京航天工业部默默工作了二十三载的老先生如是说道。自1961年中学毕业之后,李致和服从组织安排开始从事导弹研究与组装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常年奔波在外,每每亲朋问及为了严格保密只说在工厂上班。

从东方红卫星到我国最早的洲际导弹,几十年里,他时常在甘肃酒泉、西昌与北京之间奔波,坐着专列运送导弹参与发射。这二十三年的每一年间,李致和只身一人七八个月在外地奔波,只为那一颗颗大国重器。但这些艰辛岁月中感人至深的故事,却从未被人知晓。

执着未改,向党秉初心。自1958年加入中国共青团之后,李致和秉承着最大程度奉献自我,积极走在群众前头的态度一心想要加入党组织,但是由于工作不稳定,一年中大半时间都出差在外地,组织关系一直都未能得到解决。至今已有33年党龄的他谈起这一段历程深感不易。在抗美援越的那段日子里,李致和勒紧裤腰带全力援助越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两次无偿献血。秉承着为党为民的初心,用亲身行动听从党的指挥,遵从党的分配,做一个好党员。

泼墨挥毫,传精神文明。走下工作岗位之后,李致和仍不忘发挥余热,重拾书法,临摹大家,勤恳研习。作为省老年书法研究会的成员,李老在庆祝十九大有关活动、建档建军节主题活动时积极组织书法展。通过书法这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对群众及党员进行思想教育,从小我的兴趣变成了服务大家的初衷。那白纸黑字的诗意卷轴,是回归平淡后的恬静,是大隐于市的胸襟,是传扬文化的责任,是思想引领的华章。

永远把服务群众热爱人民放在首位,这是一位默默付出的可爱的人,没有轰轰烈烈,只留平淡是真。把不为人知的激昂故事留在心底,只留恬淡在人间。采访结束之时,李致和爷爷为我实践团队泼墨写下队名“百乡千村万里行”七字,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向党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