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参观学习阔眼界,相互交流共提升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0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践行大学生使命担当,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9年7月10日上午,红色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不忘扶贫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实践主题,前往平山县进行学习调研,助力平山县脱贫攻坚工作。

泓润生态园是平山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模范企业,秉承着绿色发展理念,利用“三金”模式,直接带动了岗南镇、孟家庄镇等6个乡镇、45个贫困村、1950户、5266人稳定脱贫,为平山县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下午,实践队员参观了泓润生态园蔬菜、水果种植基地和特色植物展区,了解了企业规模、经济作物、经营管理模式等,阔宽了眼界,提高了见识。

随后,平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樊冲、园区办主任刘聚玲、泓润生态园总经理侯晓磊以及技术部经理曹达与实践队员开展了“参观学习阔眼界,相互交流共提升”座谈会。会上,党组成员樊冲以泓润生态园为例,详细的向实践队员讲解了政府对促进当地企业发展,实现农民自力更生,逐步增加年收入,改善生活条件所提供的政策支持。同时,樊冲表示希望当代大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深入基层,为推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当代青年的力量。侯总经理和曹经理结合自身经历和在职体验,为实践队员讲解了企业文化、宣传手段等,寄语实践队员要作有情怀,有信仰,有担当的大学生,要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期间,实践队员对于生态园发展提出了三点可行性建议:一是为家庭经济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一方面生态园解决了家庭经济困学生的经济问题,另一方面家庭经济困学生的到来也为生态园提供基础人才资源;二是建立宣传部,进入大学宣讲,一方面吸引人才,解决生态园人才缺失的问题,另一方面吸引客源,提升生态园的品牌影响力;三是针对精准扶贫工作建立完备的数据信息库,便于打造生态园区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通过进入企业参观学习,提高了实践队员实践积极性,实践队员将继续在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引领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有效开展扶贫活动,为平山精准扶贫出一份力。同时实践队员也更加认识到专业知识、技能的重要性,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专业素养,为成为新时代新青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