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线上”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0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线上”专题学术活动

2020521日下午,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李丹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邀请,通过钉钉视频直播的方式与学院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李丹教授做了题为“超分子配位自组装及其功能化策略”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李丹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超分子自组装的科学研究,在解析配位分子结构的同时,注重在分子组装、聚集前后,材料在功能上的变化。本次报告,李丹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课题组近年来在超分子配位自组装及其功能化策略方面的工作进展,重点讲解了基于平面构型的环三核金属吡唑分子基元得到基于聚集态的白光分子材料的化学修饰策略;利用溶剂热次级组分自组装技术成功系列配位笼状化合物、金属-有机金属框架材料和超分子框架等,用于无机小分子(CO2N2等)或有机客体分子(有机染料分子、维生素B12等)的选择性吸附等。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报告会后的提问环节,李丹教授从大到科研选题和小到具体的实验细节,多角度予以实质性的意见分享。经过热烈的学术讨论,学院师生进一步深化了对于相关科学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拓展了研究视野。

主讲人介绍:

李丹,男,博士,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9-19847月就读于中山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889-19934月,在香港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1984-2016年,在汕头大学工作,历任讲师(1993)、副教授(1995)、教授(2001)。曾任汕头大学副校长(20091-20161月)。201610月,到暨南大学工作。

   李丹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致力于超分子配合物及其聚集体的合成组装、结构形貌和发光、吸附及手性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国家973计划(课题组长)等,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如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Rev.等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李丹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广东省丁颖科技奖;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汕头大学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

   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中国化学会理事,广东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材料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