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0

11月5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第十一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颁奖典礼暨2020级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启动仪式,以及第十三届“我们师生在一起”之冰雪奇缘趣味运动会,依次在公教楼B109和轮滑场举行。

第十一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颁奖典礼暨2020级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启动仪式分为三个篇章举行。第一篇章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祥文在讲话中介绍了学院的严师工程、课程思政、导师制等特色工作。随后,进行“最受学生欢迎老师”颁奖,获奖教师由学院千余名本科生推选,颁奖词由学生撰写,助力推进教育评价制度落实。四位获奖老师丁克强、张怀玉、张慧姣、王淑萍依次登台,在热烈的掌声中接受学生代表的颁奖。

第二篇章为“导师耕耘又一年,回首桃李香满园”。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加油·向未来”微电影,微电影从“我眼中的导师制”、“导师助我成长”、“我与导师有个约会”三部分展开,2017届至2020届毕业生的考研成长情况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学生代表为获得“优秀导师”的张萍、阮北、于博荣、冀璐康四位导师颁奖。之后,于博荣导师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师生共同成长的经验,并建议同学们珍惜导师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吴秀明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各位导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探索和尝试更加适应“小萌新”们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到“四个相统一”、做好“四个引路人”,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第三篇章为“今朝对接初相见,此日师生定情缘”。主持人宣读导师对接宿舍名单,“导师制”正式启动。各宿舍的同学们拿着提前写好的“情书”迎接自己的导师。在与导师成功对接后,师生一起亲切交谈,氛围融洽。

“最受学生欢迎教师”颁奖典礼暨2020级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启动仪式结束之后,全体导师及学生移步至轮滑场,参加第十三届“我们师生在一起”之冰雪奇缘趣味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紧扣冰雪运动和冬奥宣传,活动项目分为:“抱团取暖”、“企鹅快跑”、“奔跑吧企鹅蛋”、“雪地风火轮”四个板块。游戏中师生齐上阵,展开激烈角逐,欢笑与喝彩声此起彼伏。“我们师生在一起”趣味运动会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节”的特色传统活动,它以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为平台,让老师们真正走进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让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更接地气,让学生学习、成长、成才更有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目前,学院已经连续九年开展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活动。学院还将积极打造导师制师生活动平台,推出“师生合照打卡留念”、“走进导师实验室”、“我和导师谈谈心”等活动,以促进师生交流,增进师生情感。